東坡講「鬼窮」

2019/02/26 23:05:59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東坡講「鬼窮」\陸布衣

時間:2019-02-26 03:18:23     來源:大公報

  明朝謝肇淛的筆記《五雜俎》卷十六事部四,蘇東坡講「鬼窮」,讓人捧腹。

  蘇轍在政府部門工作,有老朋友求他辦事,沒有成功,就來找哥哥蘇軾。這個時候,蘇軾在中央研究院工作,沒什麼實權,也辦不了什麼大事。

  蘇軾就給弟弟的老朋友講了個挖墳的故事:

  我聽說,有個人,很窮困,他就以挖墳為生。

  一天,他挖開一座墳,見一人,光着身子坐在那兒,對他說:我是楊王孫,是裸葬的,哪還有什麼東西接濟你呢?

  一天,他又去挖開一座墳,還是個皇帝,坐在那兒對他說:我是漢文帝,我曾下命令薄葬,我也沒有東西可以接濟你哎!

  挖墳人,不甘心,於是跑到首陽山。看到兩座相連的墳,他就將左邊的墳挖開了,見一人骨瘦如柴,對他抱怨:我是伯夷,我是餓死在首陽山中的,哪還有什麼東西啊!挖墳人只好自嘆倒霉:我挖了這麼久的墳,都沒有挖到東西,索性挖開右邊這個墳再看看,伯夷趕緊對他拱手:我勸你還是到別處去挖吧,你看看我的嘴臉就知道了,那邊葬的是我弟弟叔齊,也是餓死的。

  挖墳故事,生動有趣,蘇軾講完,老朋友聽完,大笑一番,然後知趣走了。

  太多正直的人,都很貧窮。正所謂「君子固窮」。

  蘇軾的挖墳故事,深刻而味長。這其實是一部很好的小說,給人以無限的想像空間,每一座墳裏的每一個死人,都是一個活生生的好教材。特別是伯夷和叔齊,他們的節氣正是人們要學習的。

  沒什麼大事,最好別求人,不要以為當官的朋友就一定會給你辦什麼好事,這規則,那規定,這理由,那理由,還是自己努力吧。

  那些墳裏的窮鬼,真是可愛之極。

  蘇軾也可愛,沒錢,有的是趣味和文化,那就將文化借給你吧。

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19/0226/25239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