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軍艦對牛市

2019/02/27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Feb
         中美兩國就貿易談判進入直路階段,上星期中國副總理劉鶴到美國進行貿易談判,原定會期只有兩日至上周五(二月二十二日)結束,由於有很多事情要討論,雙方同意延長會議兩天至周日。

          新華社在會後發佈的聲明,保持了一貫腔調,說「會議取得實質性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上宣佈,由於會議有重大進展,所以會推遲原定於三月一日開始對中國貨品加關稅的決定,還表示如果雙方談得好的話,會與稍後到訪美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敲定最後協議。

          表面看,中美談判進行得很好,不然的話,美國也不會推遲加關稅的日期。但是,美國的一些小動作,卻顯示了中美在貿易問題上仍有很大的爭拗。

          第一是特朗普對協議的口風,沒有過往那麼樂觀。他上周五在白宮辦公室會見劉鶴時對傳媒表示,說雖然中美關係很好,但「不知道最後是否會有協議」,他過去很少這樣說話。

          另外在記者面前,特朗普對美國談判代表萊特希澤與中方就六項主要問題達成的「諒解備忘錄」很有意見,他說他要達成的是「協議」,而不是「諒解備忘錄」。萊特希澤嘗試打圓場,向記者解釋,「協議」與「諒解備忘錄」沒有太大差別,但特朗普咬着不放,堅持要有「協議」。最後萊特希澤唯有改口說,中美雙方要達成的是「協議」。

          估計真實的情況是,中美正在爭拗的問題廣泛而複雜。美國的談判團深知要在一、兩個月內達成全面協議,近乎不可能,除非美國肯鬆手讓步,所以想先行達成「諒解備忘錄」,然後逐步迫中國達成全面的協議。但特朗普是生意人,知道「諒解備忘錄」在商業上是沒有約束力的,所以堅持要達成「協議」。特朗普基於他在國內的政治處境愈趨惡化,見到美國的談判代表和中國拗個沒完沒了,達成協議遙遙無期,將可能影響到他的民望,所以大發雷霆。這顯示特朗普有些焦急了。

          第二是美國又出軍艦。在這一輪談判結束之後,美國前日(二十五日)再派兩艘軍艦駛過台灣海峽,聲稱維護航行自由,軍方刻意將消息公佈。特朗普這些談判施壓的招數非常老套,但明顯是一種向中國施壓的手段,叫中國讓步。

          第三是中國自己在玩牛市。中國股市周一爆升,主要因為新華社在星期六(二十三日)發佈了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二十二日在政治局的學習會議上的講話。習主席說,「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份,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關鍵是「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這句話,被市場理解為中央會大力挺股市,內地股市馬上爆升,上證縮指周一大升了百分之五點六,上海深圳兩市總成交超過一萬億元。

          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國除了要發展金融市場之外,是否也有谷高股市向美國示威的味道呢?去年七月,特朗普在twitter上聲稱中國股市跌了兩成七,美國股市很好,所以美國不怕打貿易戰。如今中國自己玩出一個牛市,而美國股市有點呆滯。中國是否回敬特朗普,說「你急我不急」呢?

          中美要達成的六項議題當中,其中的關鍵是貨幣協議。聞說美國不但求人民幣匯價不能貶值,還要設立自動執行的懲罰機制,如果中國不遵守協議,會即時加關稅。這樣辛辣的條款,中國未必會接受。雙方的談判已經去到最後關頭,大家出盡法寶去角力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