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被美国指责拒绝“人道救援物资” 委外长现场举证:物资包含路障、钉子…

2019/02/27 22:22:23 網誌分類: 時事
27 Feb

       他向与会者展示了一张照片,指出他们发现被烧毁的卡车上不仅载有食品和药品,还有路障、钉子、铁丝网和给委内瑞拉反对派使用的其他物资。

被美国指责拒绝“人道救援物资” 委外长现场举证:物资包含路障、钉子…

    王恺雯   wangkaiwen@guancha.cn

2019-02-27 17:19:30       来源:观察者网
关键字:委内瑞拉联合国安理会

(观察者网讯)

       上周末,在美国支持下,委内瑞拉反对派携“人道援助物资”试图强行入境,并与委内瑞拉政府士兵在边境地区爆发冲突,使该国局势进一步紧张。

       1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应美国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面对美国指责委内瑞拉拒绝“人道援助物资”,该国外长现场举证,称这批物资中包含给反对派使用的路障、钉子和铁丝网。

       与此同时,中国和俄罗斯也再度对外国干涉委内瑞拉内政表示反对。

       据联合国官网、《华盛顿邮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消息,联合国副秘书长迪卡洛26日向安理会表示,委内瑞拉长期持续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对百姓带来严重影响,引发严重关切。她呼吁通过对话与合作结束目前的危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6日现身会议,他在发言中号召联合国各成员国和国际社会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身份,以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和该国的“民主过渡”。

蓬佩奥  图自联合国网站

       美国负责委内瑞拉事务的特别代表艾略特·艾布拉姆斯表示,希望安理会本周能够通过决议,允许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委内瑞拉。

       他声称“武装分子、暴徒和监狱里放出来的罪犯”被动员起来控制委内瑞拉边境,导致“人道援助物资”被烧毁,委内瑞拉人(反对派)试图运送食物和药品时“遭到枪击、殴打和杀害”。

       英法代表亦对瓜伊多表达了支持,并称委内瑞拉应该重新进行选举。德国代表则表示,不要将向委内瑞拉运送其需要的“人道援助物资”一事政治化。

       委外长:不止“援助物资”,还有钉子和铁丝网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在会上驳斥,这次拙劣的运送行动是经过精心策划的,目的是侵犯委内瑞拉领土,该国在救援物资内发现了设障物品。

阿雷亚萨展示证据  图自“今日俄罗斯”

       他向与会者展示了一张照片,指出他们发现被烧毁的卡车上不仅载有食品和药品,还有路障、钉子、铁丝网和给委内瑞拉反对派使用的其他物资。

       他还谴责了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近期的行为。卢比奥24日在推特发布了两张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照片,包括其被俘后血流满面的画面,此举被普遍认为是在暗示马杜罗将遭遇卡扎菲同样下场。

       “他代表美国人民和弗罗里达州人民,这就是美国人的价值观吗?呼吁去杀死一位总统?” 阿雷亚萨质问。

       他表示:“美国策动委内瑞拉政变的企图比比皆是,昭然若揭,联合国不能接受此类行为,而是应该对此进行谴责。”

       “无论是特朗普总统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威胁’,还是欧盟代表要求委内瑞拉在八天之内宣布举行新一轮选举的‘通牒’,都无法动摇委内瑞拉的和平与稳定,”阿雷亚萨强调:“希望看到委内瑞拉发生战争的企图不会得逞。”

       中国:呼吁为稳定委内瑞拉局势创造条件

       会议上,蓬佩奥宣称中俄支持“失败的政权”,并妄称这是为“收回多年来对其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不当投资和援助”。

       针对蓬佩奥的无理指责,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予以驳斥:“中国一贯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别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我们希望指责别人的国家,自己也能够做到这一点。”

       马朝旭表示,中方主张所有国家都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特别是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以武力相威胁等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准则。

马朝旭  图自联合国网站

       他指出,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委内瑞拉局势属于一国内政......必须也只能由委内瑞拉人民自主选择和决定,我们呼吁各方尊重委内瑞拉人民的选择。

       他强调,委内瑞拉保持稳定和发展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委内瑞拉稳定的事情,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俄罗斯:美国的唯一目标是政权更迭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批评,华盛顿在委内瑞拉的唯一目标不是解决委内瑞拉的问题,不是关心人民,而是政权更迭,包括威胁通过军事干涉来实现这一目标。

       他表示:“有必要立即取消对委内瑞拉企业在美国银行的110亿美元账户的冻结,而不是虚伪地试图运入2000万美元的援助。委政府划拨上述资金用于购买药品、食品和必需品。”

涅边贾  图自联合国网站

       涅边贾指出:“华盛顿和伦敦仅近期就掠夺了委内瑞拉人民总共300亿美元的石油和银行资产。……各方目睹一个主权国家被蛮横掠夺,他国试图使其赤贫,以便在国际法未承认的人道主义干涉和保护责任概念框架内,更迭其不喜欢的政权。”

       他直言这场安理会会议是“美国企图影响委内瑞拉政局的又一次尝试”,并对美国将联合国安理会拖入这场“地缘政治把戏”表示遗憾。

       自委内瑞拉反对派瓜伊多“自立总统”后,该国局势陷入混乱。2月23日,在美国支持下,瓜伊多携“人道援助物资”试图从哥伦比亚强行闯关,并与委内瑞拉在边境地区爆发冲突,导致至少4人死亡,约300人受伤。

       联合国副秘书长迪卡洛26日表示:“关于委内瑞拉未来走向的意见存在分歧,但各方应始终以增进委内瑞拉百姓的福祉为目标,团结协作,全面满足他们的迫切需求,竭尽所能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协助达成政治解决方案,使该国百姓能够享有和平、繁荣与人权。”

       尽管委内瑞拉拒绝了反对派自哥伦比亚运送物资进入本国,但其并未拒绝所有援助。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1日宣布,该国政府同意通过联合国机制接受欧盟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日,俄罗斯提供的7.5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抵委内瑞拉。马杜罗对此表示感谢。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19_02_27_491676_s.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