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球在醫管局管理層

2019/02/28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19/20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大幅增加公共醫療開支,並預留了一百億元作為公共醫療穩定基金,明顯是回應了公營醫療機構當前人手不足和設備老化的問題。對財爺的支持,醫院管理局表示歡迎,但解決當前的問題,財政撥款只是其中的一步,也許是第一步,真正的考驗是有錢後如何跟進。

          財爺的財政預算包括分配八百〇六億元預算予政府經常醫療開支,較去年的預算增幅約為一成,而這筆預算也佔政府整體經常開支的18.3%,這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在這一單預算中,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佔六百八十八億元,其中,逾七億元是用作挽留人手的額外撥款。除此之外,陳茂波更額外預留五十億元支持醫管局加快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以及預留一百億元作為穩定基金作為對公共醫療系統進一步的支持。陳茂波承諾會全力支持醫管局在資源、改善人手配套等方面的需求。有了這些撥款,醫管局在推進改革和解決問題上,當然有了新動力,錢如何運用得宜,將會直接影響解決問題的進度。

          公院逼爆的問題,除了醫護人手不足之外,設備殘舊是醫護人員其中一項投訴。這筆五十億元供更新設備的撥款,是否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官僚程序去購買,以求設備能盡快供應醫院使用,是醫管局必須正視和盡速採取行動的工作。官僚架構程序多多,不着力思考如何簡化程序,有撥款也不等於醫院可以受惠。

          至於增加撥款以挽留人才,絕對不是一個簡單招聘額外人手的問題。公營醫院的工作環境不變,醫護人員若仍然要長時間工作沒有休息,絕對是一個令他們萌生去意的極大誘因。今天,醫護人員最需要的不是多些津貼,而是有唞氣和休息的時間,如何改善他們的工作時間,讓醫護人員真正感受到工作環境和情況有改善。醫管局管理層必須要以更開放的態度聽取前線醫護人員的建議。若管理層繼續墨守成規,不願意接受新思維,有了錢也不代表醫護人員願意留在公立醫院。

          政府大手筆增加醫療撥款,就解決當前公立醫院的問題邁出了一大步,下一步便要看醫管局如何跟進,定出可行的計劃。要確保政府撥出的預算使用得宜,特區政府是否要作出監察,確保撥款真能急醫護所急,也可能是一個必要的跟進程序。球現在就在醫管局管理層,市民也會監察醫管局如何跟進,令使用醫管局服務的市民也能受惠於撥款。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