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臘八粥

2019/02/28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大寒那天正逢農曆臘月初八,一早起來,提大寒的人不多,說臘八的人不少。說臘八的人,又在說臘八粥。

          臘月初八吃臘八粥是北方習慣,臘八粥內容豐富,粥裏有桂圓、紅棗、核桃、榛子、蓮子、紅豆、花生以及許多乾果,一碗甜粥可以嚼着吃,嚼在嘴裏口感十足。我家大婆在北京長大,小時候到了這一天,這碗粥是必吃的。雖說臘月初八不算甚麼大節,但吃了這碗粥,就有過節的意思了。

          金庸小說《俠客行》中,有一碗令武林中人聞風喪膽的臘八粥。請吃臘八粥的,是俠客島島主,被他請去島上吃粥的人,都是江湖上的頭面人物,但個個有去無回。所以誰接了吃這碗臘八粥的請柬,猶如接到催命符。只是俠客島主本事太大,他請誰去,誰必不敢不去。小說便以這一碗臘八粥一路寫下去,寫得驚心動魄,直到最後,才道出俠客島主邀請武林高手去吃臘八粥的真正目的。原來那些有去無回的武林高手們並非命喪俠客島,他們上島之後也非被強迫留下,之所以不走,是他們為了鑽研一部武功秘籍,沉迷得趕都趕不走。

          世上許多事情,常常以訛傳訛,愈傳迷霧愈大,愈傳愈是離譜。通訊不發達的時代如此,通訊發達的今天則變本加厲。於是一碗普通的臘八粥,可以變成人血饅頭。許多事情,就是這樣變質的。

        李純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