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鴿派女王迫人炒作

2019/02/28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28 Feb
         港股上周算是氣勢如虹,恒指一口氣衝破三萬大關,上周五回調逾400點,但全周仍飆873點,四個星期累升3061點。科指走勢較佳,上周五輕微收降0.45%,報9765點,仍然在歷史高位徘徊。經過一輪衝刺後,全球股市都稍為唞氣,美國杜指上周五由歷史高位回調,收報30996點,下跌179點。

        快手本周登場料哄動

          港股上周末轉冷,主要是在此之前,內地有5隻基金上周四以ETF方式在A股掛牌。在港股熱潮下,該批基金上周四全部升停板,但上周五卻暫停交易,令內地投資者的港股熱潮降溫。《證券時報》亦發表評論文章,指所謂港股「估值窪地」說法值得商榷,港股估值低是長期存在,不是近期市場現象,以滬深交易所合計,上周五「北水」淨流入約109億元人民幣,較上周四降36%;較上周二的261億元高位,更減達58%。

          北水南下炒作降溫之餘,要留意就是今個星期有多隻重磅新股登陸港股市場展開招股。當中快手集資規模由原本市傳的50億美元,增加最多20%,達55至60億美元(約429至468億港元),從其未上市先加價可見需求,券商估計認購熱度或趕上去年的螞蟻集團(6688)。 快手除了一早已敲定的保薦團隊成員摩根士丹利、美銀以及華興資本外,招銀國際、滙豐、工銀國際以及老虎證券,均有參與是次招股承銷工作。綜合多間券商數據,目前合共為快手預留1700億元孖展額度。

          港股在2021年發威,同期美股雖然造好,但與香港的恒指相差不足2000點,是近期少見的事。自特朗普上台,中美貿易失衡上議程,港股就因為美國打壓中國消息不斷積弱,兩地股市距拉闊,杜指一度比恒指跑贏近4000點。自特朗普敗選,加上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反彈,恒指在去年第四季開始追上,拜登未上台,港股與美股距離已經拉近,動力主要來自北水南下。內地資金趁港股低迷進駐,手頭有平貨壓倉,在本地話語權進一步增加。

          美國政黨輪替,最新狀況係民主黨「話晒事」,新總統拜登傾向行共識政治,與特朗普一個人說了算不同。在財金政策上,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上周五通過聯邦儲備局前主席耶倫,出任財政部長提名,參議院稍後將會全體表決,預料會順利通過。市場相信,這名首位女財長影響會遠比上任大。耶倫做聯儲局主席時,利率政策傾向寬鬆,由此被稱為「鴿派女王」。央行行長要兼顧增長與通脹,寬緊必須平衡,相對政治任命的財長,更偏向刺激經濟。在新政府正式上台前,耶倫出席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財長提名確認聽證會,就被視為充份發揮其鴿派作風。

          綜合耶倫在聽證會的發言,有人總結為幾點,包括美元政策、氣候議題,以及對華貿易政策,當中立場與外界預期相若之餘,在貨幣政策上的鴿風尤其明顯。

        保守人士財富被侵蝕

          在特朗普時期,美國政府至少口頭強調採取強美元政策,耶倫語氣相對閃避,主要是強調美國不會尋求以貨幣貶值,來獲取競爭優勢,同時也應該反對其他國家這樣做。

          另一個顯示其鴿派女王本色的是她提出新論據,搞出一個債務利息成本相對與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這項指標目前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水平,足以強化可透過赤字融資,來協助受疫情重創經濟的理由。此外她還表明,將會研究發行50年期美債提議,當前美國國債最長期限為30年。美國利息比率低於2008年,皆因政府大力壓低息口,關鍵係息口去到這個水平,已經低無可低,如果美國經濟再碌低,咁點算好呢?這個說法說得直接點,就是不怕再搞多點債務出來撐住經濟。

          美國不斷擴大債務,最後點收科呢?耶倫答案係提高對通脹的容忍度。如果通脹提高一點,就可以慢慢消化債務負擔,減輕債仔痛苦。至於代價誰負呢?就是那些追求穩穩陣陣,購買低息債券或者持有現金的人。

        最怕造成資產泡沫

          耶倫描繪出來的圖象,就是不停放水的圖象,放水過度的代價是貧富懸殊加劇,不投資的人財富被侵蝕,以及通脹加快上升。在民主黨全面控制政府下,鴿派政策在可見將來都會暢通無阻。有人擔心這種路數被睇通,最終會造成股市或資產泡沫,一旦泡沫爆破後果更加嚴重。不過在全球金融霸主逼人炒作環境下,大小股民只能焗住博一舖。

        

        樓神沽樓套現 有望趕及升浪

          樓神趙國雄早前沽出手頭名廈雅賓利的投資物業,套現近一億元。市場人士說,今次交易樓神有錢賺離場,在豪宅市道淡靜下實屬難得。樓神今次套現成功,投資市場又咁旺,相信他有機會轉戰其他資產市場。

          樓神今次沽售的物業面積2000多呎,呎價高達五萬多元。據悉買家為內地大款,本來已在同層有一個單位,由於這一層設計只有兩個單位,買家購入後成功獨霸一層,故此願意以高價入市。

          樓神在幾年前買入物業收租,租金回報一厘多,相對很多收租股或房託股有5、6厘利息,後者似乎更加吸引。樓神賣樓消息曝光,主要因為交易在土地註冊處登記,故此應該是早些時間前沽貨,若然照時間計,仲有機會趕及一月的大升浪前入市。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