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老年等...人人問題!!!

2019/02/28 12:57:5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命由己作,福由心生,禍福無門,惟人自召」這句說話出自 : 一本能夠改變命運的好書《了凡四訓》

不論是老年人、中年人、少年人、小童...等等, 人人都想改變其命運乎!?

自古以來,一般人都被命運所控制,而身不由己。只有明理之人,命運是束縳不了他的,正所謂:「賢達之人能安命。」 「了凡四訓」,世人幾乎都曉得,是改造命運創造幸福的寶典。凡是有福份的人,都能夠在獲得此書之後,細心閱讀,慶幸自己獲得人生指南,進而立定志向,力行實踐,能夠化疾病於無形,掃除窮困的威脅,消除生活的煩惱,改變現狀,改變命運,獲得新的生命。 「了凡四訓」,作為修身之座右銘,人人可以成聖成賢。若作為處世之準則,舉世可以消除災難與業障。確實是自救,救人的最佳捷徑。

我曾在youtube看到 "淨空法師" 宣講《了凡四訓》, 再在youtube 裏看過了 "了凡四訓" 這電影 後領悟到 "吉凶媧福全是自招的"。

淨空法師這樣說:

『《了凡四訓》對我的影響非常之大,可以說影響了我一生。我非常愛好這本書,常常讀誦,也講過不少遍。往年所講的跟現在所講的在境界上當然有些不同,但是依舊可以做參考。

當年印光大師極力提倡《了凡四訓》、《安士全書》和《感應篇彙編》,而且流通量很大,我感到非常驚訝!印祖是佛門大德,淨宗一代祖師,為何不流通佛經,而流通這三部書?我認為其中必有大道理。因為中國在近一個世紀,捨棄了中國傳統文化,而佛教也衰微到了極處。雖然儒與佛是世間純正之法,但是疏忽的時間太久了,如果再以儒跟佛來教化眾生,至少要五十年到一百年的時間才能收到效果。

因此,印祖才採取因果教育,這真是印祖真實智慧與無盡悲心的表徵。 現前世界上,每個國家社會都動盪不安,我愈發覺得因果教育之重要性。因果教育最好的教材,無過於《了凡四訓》、《安士全書》和《感應篇彙編》。若以因果教育為基礎,無論出家、在家決定能得殊勝成就,也因此啟發我宣演這三部書。』

以下是摘自 國立臺北大學 "薛富井校長" 的文章部份:

『人生是一連串隨機任意的過程,抑或天數命定無可改變的結果? 明朝袁黃先生在六十九歲的時候,寫下了《了凡四訓》,教導他的兒子如何做人處事、如何消除災障,以及如何修善積福,作為家訓,對於當今時代的生命教育,尤有重要的意義與啟發。 生命教育的意涵在於如何充實生命的厚度,發展自我,並積極提升人生的價值。當今的大學教育注重專業知識的培養和職能培訓,輕忽了人生的意義與智慧的探索,無法引領學生慎重思考人生的根源問題。

《了凡四訓》即是在教導後人有關生命的開創性與積極性,並藉由躬行實踐,形塑義理再生之身。 此篇家訓共分為四個部分: 首先以「立命」之說開宗明義:重新詮釋改造命運的立論與方法,破除人、事在定數之迷思,從聽天由命、隨業流轉,進而開悟轉為命由我造,數不能拘。 其次以「改過」作為立命的基本功夫: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復不再造,是一種大善。

凡夫心智粗略,總是看到別人的過失,無法覺察或看不到自己的過失。只要我們細心觀察,大凡一切不善的念頭與言行之根本,大多在於自私自利。在達到體悟義理的教誨之前,我們時常念念為自己,但從一切事相與經驗的佐證,如此作為決定無法保住自己;正確的知見,則是要明瞭眾生與我是一體的,若是真能時時刻刻為一切眾生,才是真正為自己。』

《了凡四訓》一書,不但流傳於中國各地,自古即受書香門第奉為“傳家之寶”,四百年來在中國民間,產生了益國利民的教化作用;甚至在傳布到日本之後,對於一百多年來的日本社會,也發揮了深遠的影響力。

日本著名漢學家、陽明學大師安岡正篤先生,對於這本書推崇備至,特讚之為“人生能動的偉大學問”,建議日本天皇及歷任首相,將《了凡四訓》視為“治國寶典”,應當熟讀、細讀、精讀,凡是有志於執政者,必須詳加研究。

本書對於“明治維新”時期的青少年,的確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力,到現在仍然深深地教化著日本政經界的領導人士。

福德好運是自己奉獻無私的善事而來的。

自私自利損人利己造謠生事的人, 即使風水命理也改不了你一生命運。

種善因得善果, 種惡因得惡果, 因果面前好的因果要受、壞的因果也要受,

因為:「命由己作,福由心生,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9/02/28 13:21:29 回覆

有人因病嚴世, 有人年老體弱多病, 有人欠債纍纍, 有人倒霉壹生,....太多不能盡錄。

多數人選自怨自艾! 怨天尤人! 有人選擇順應天命,消極人生。甚至有人選擇輕生性命! 也人有說年老多病不如選擇安樂死吧了...等等!

當然有些人即極面對人生啦,  你會如何選擇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