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福爾摩師奶

2019/03/01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福爾摩師奶》以香港開埠初期為背景,講述劊炙人口的連環殺手「開膛手傑克」,傳聞從英國潛逃到香港大開殺戒!掀起了一段「誰是兇手」的推理大戰。作為TVB劇集,這個創作意念確是別開生面。歸功於監製方駿釗一向敢於挑戰新題材,從過去作品如《一屋老友記》、《降魔的》、《跳躍生命線》到今次的《福》劇,前三部作品都勝於突破傳統TVB劇的固有框框,最後在收視和評論上贏了漂亮一仗!

          《福》劇可圈可點之處,是將TVB過去開到荼靡的刑事緝兇類型,放在遙遠的上世紀初香港,因為有了這個華洋雜處的歷史背景,令整個劇集的氣氛和風格都變得不一樣,編導在刻意經營的追兇情節背後,加插了一些香港掌故式的小情小趣,效果頓時變得不落俗套。以戲論戲,「開膛手傑克」這個經典人物行兇手法血腥殘忍,放在黃金時間的觀看尺度絕難做到原汁原味,所以只可側重推理而不能還原兇案現場。劇集首集鋪排女主角陳松伶從風光到落難,結婚二十年的爵士丈夫突然失蹤,枕邊人跟開膛手千絲萬縷的關係相信會是延續全劇的最大懸念。陳在三集以後寄居在油麻地,仿似七十二家房客的左鄰右里逐一登場,陳從過去的嬌生慣養到為勢所逼,不得不馬死落地行,一切又回歸到TVB劇集的人物成長和反省橋段,勝在家嘈屋閉熱鬧生動,卻又漸漸失去了首集精雕細琢的推理劇格局和風采!

          《福》劇的另一賣點,是陳松伶繼兩年前的《全職沒女》後,再度回歸TVB擔綱女一之作。相比起《全》劇,陳在《福》劇中狀態更佳,爵士夫人的風姿綽約和料事如神,陳也演得入型入格,陳始終是TVB黃金年代的當家花旦,她的觀眾緣和壓場感不是浪得虛名,因為她演得優秀,讓《福》劇絕對有令人看下去的理由!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