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糖尿病適時檢查血管

2019/03/01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不少患者會為此擔憂。不過,若定期覆診及作「三高」檢查,毋須過份擔心;一旦出現症狀,例如心口悶及氣喘,便需要作心臟及血管檢查。

          所謂的「糖尿心」,意指糖尿病令心臟血管堵塞而引起心臟病;若是較大的血管堵塞,患者可接受「通波仔」手術;若被阻塞的血管幼於兩毫米,則未必合適做手術,只能暫時以藥物控制,但長遠有心臟衰竭的機會。

          故此,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考慮進行心血管檢查,防患未然。事實上,一般糖尿病患者若沒特別症狀,只需定期抽血、「三高」檢查及定期覆診,讓醫生評估服用的藥物是否有效或出現副作用,如血糖會否過低、糖化血紅素有否過高、空腹血糖是否理想等等。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初期應每一至兩星期覆診一次,其後轉為每一至三個月覆診一次。

          不過,若糖尿病患者發現病情惡化,如做運動或勞動時出現氣喘及力氣不足,甚至感到頸部有「頂」住的感覺及胃痛時,就應盡快求醫及進行相應的檢查。在檢查心臟及血管方面,若患者出現胸口悶,患者可接受運動心電圖及電腦掃描;若醫生認為以上的報告提供的資料未夠充份,便可以進一步可作同位素、磁力共振及超聲波檢查,作為輔助評估,診斷心臟是否供血不足、是否需要進行「通波仔」手術。

        心臟科專科醫生 高國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