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在「Epure」食法國 「Troisgros」三星晚餐

2019/03/02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最近食神高照,在尖沙咀「Epure」食了頓超正的三星晚餐,客席大廚是來自法國的Michel Troisgros和他的兒子Leo,Michel是法國餐飲界的殿堂級人物,他家族擁有的「La Maison Troisgros」餐廳從一九六八年至今連續五十一年獲得米芝蓮三星榮譽。他今年六十一歲,十五歲跟Alain Chapel學廚,曾經在世界各地包括倫敦、紐約、東京和三藩市工作十年,一九九三年返回法國打理家族餐廳。在他和兒子Cesar及Leo努力下,業務蒸蒸日上,我十多年前在「La Maison Troisgros」食過一頓晚餐,美味至今難忘。

          Michel上次來港已經是三十五年前,今次在香港可以品嚐到他的美食,全因為「Epure」老闆Michelle的誠意邀請,加上「Epure」大廚Nicolas Boutin曾經在「Troisgros」工作之故。晚餐前跟Michel閒聊,他說他做的是簡單純正的時尚法菜,精緻得來不尚浮誇,他很注重每道菜的酸度,認為適當的酸度有助發揮食物的真味。三星晚餐不計配酒每位四千多元,絕不便宜,但香港識食之士甚多,餐廳座無虛席,城中最識飲識食的唐唐和岳少是夜也是座上客,可見三星廚神的魅力。

          晚餐敬菜三款,分別是南瓜子撻、烏魚子撻和黑松露跟栗子做的小吃,前菜是法國Gilardeau二號生蠔,大廚把蠔的裙邊去掉,再輕輕灼過,伴以西洋菜汁和龍蒿做的pama cotta、煙燻忌廉、芥末和脆脆的驢蹄草,蠔的海水鹹鮮加上煙燻和鮮酸的香味,一試難忘,配法國白酒一流。

          跟着食大廚最引以為傲的招牌菜「Le blanc du lait, de la truffle」,純白的奶皮中間是滴柚子和橄欖油,侍應在席前用刀把奶皮輕輕鎅開,下面原來是黑色的鮮磨松露醬,很有意大利名畫家Lucio Fontana的風格,香滑的牛奶跟香濃的松露醬擦出火花,黑香濃淡在口中融化,美味得令人心動,跟教皇新堡2014年的白酒是神仙配搭。

          海鮮兩款,先食帶子和魷魚做的mousselime,中間是一撮beluga魚子醬,旁邊是薄薄的鰹魚片和巴黎白牛油菇,帶子慕絲鮮甜香滑,加上鹹香迷人的魚子,絕對是人間美味。另一款海鮮是法國小龍蝦及絲絨蟹肉配意大利煙肉及法國Chaterelles菌,以香濃的海鮮湯、西班牙檸檬及rum酒調味,碟內有片Friscelle鄉村麵包,跟湯汁一起食超索!太座不能食龍蝦,改食三文魚配酢醬草汁,這是大廚的成名菜式,半熟的三文魚嫩滑非常,加上鮮酸的sorrel醬汁,是很好食的一塊魚。

          主菜是愛爾蘭牛柳,草飼牛的肉味香濃,醬汁是用Beaujolais區Gamay提子做的紅酒加上牛骨髓及乾葱做成,有適當酸度,是整道菜的精華,這道菜從一九五七年到現在一直保留在餐牌內,是五十年不變的經典名菜。甜品兩款,分別用上了佛手柑、酸奶、金橘、碎冰、Koji酒糟及青蘋果liqueur,清新怡人。最後飲杯香濃咖啡,為這頓完美的三星晚餐寫上句號。

        葉澍堃

        
跟Michel Troisgros合照
 跟Michel Troisgros合照 
在「Epure」跟Michel Troisgros(右一)及他兒子Leo(左二)合照
 在「Epure」跟Michel Troisgros(右一)及他兒子Leo(左二)合照 
敬菜三款
 敬菜三款 
帶子魷魚慕絲配魚子醬
 帶子魷魚慕絲配魚子醬 
三文魚配sorrel汁
 三文魚配sorrel汁 
法國小龍蝦配海鮮湯汁
 法國小龍蝦配海鮮湯汁 
愛爾蘭牛柳
 愛爾蘭牛柳 
法國生蠔
 法國生蠔 
精美甜品
 精美甜品 
白牛奶配黑松露
 白牛奶配黑松露 
跟太座在「Epure」
 跟太座在「Epur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