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日行萬步的正確解讀

2019/03/02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目前的實證科學已確認,久坐不動損害健康,很多媒體的資訊提及都市人每日需步行一萬步,如何解讀這個標題才是正確態度呢?這可從年齡、持續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等分析,還要加上健身訓練,效果相得益彰。

          自從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推廣健康運動是全球各地政府的衞生政策,這有助預防慢性疾病,諸如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

          一九六五年日本科技公司發明佩戴在腰間的計步器,鼓勵市民從步行中獲得健康的益處。於是,便推出每日步行一萬步作為宣傳及市場推廣用途。

          過去近半世紀,世界各地的健康研究發現,一般都市人每日只行走五千至七千步,久坐不動的人更低於四千步。目前,世界衞生組織針對成年人的健康運動指引,建議每日體能活動不少於三十分鐘,而三十分鐘康樂性質的體能活動,大約相當於三千至四千步左右。換句話說,若要實現行走一萬步,起碼需要多於一小時的體能活動。

          至於兒童及青少年,世衞指引每日不少於一小時的體能活動,相當於行走一萬二千步以上。即是說,每日行走一萬步的建議,對於兒童及青少年是不足夠的。

          另外,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或特殊人士,如果未能夠行走一萬步,是否代表他們不會健康呢?喜歡游泳、踏單車或划艇的人,未必能夠行走一萬步,是否不算健康嗎?當然不是,還要考慮活動的運動強度、持續時間和使用的肌肉數量多與少等因素。

          從公共衞生角度而言,如果要鼓勵所有市民每日有恒常運動的習慣,步行卻是最簡單又方便的做法,毋須器材和運動技能也可以做到。每日參與各類康樂運動達到一小時以上,同樣得到行走一萬步所帶來的健康益處。

          至於從來不運動的人,可以把每日步行的門檻降低至八千步,循序漸進。不過,單靠步行對身體只能夠帶來局部有氧訓練的益處,畢竟步行缺乏上肢肌肉鍛煉,所以步行加健身訓練,才得到較大的裨益。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