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和福你自己清楚多少,了解多少?

2019/03/02 20:10:2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祿和福你自己清楚多少,了解多少?

衣食住行等物質名譽享樂都可歸納為祿,祿盡者命終,故祿不可用盡。我們通常說一個人有福,能享福,大多是想要表達這個人祿多的意思,祿多並且能夠享受,享用的過程叫福。福是相對於禍而言的,禍是什麼,禍就是沒有祿的時候。本來有吃有喝,吃的好穿的好的,突然有一天吃的喝的少了或者沒了,這就叫禍。多數時候人的福禍是交替出現的,偶爾也有人先受盡災禍而後發福,最怕就是先受了很多福,而後艱難的繼續...

時下很多初為人父母的朋友對小孩百般寵愛,好吃的好喝的,衣服鞋子玩具,極盡所能,可能這並不是什麼好事情。你試想一下他/她何德何能可以受此福報? 如果他的命足夠好,可能一帆風順到中晚年,如果他的命很一般,這是提前消耗了他的福祿。如果你無法保證他一輩子都很安穩,從現在開始,為他節祿惜福吧。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 --- 灤陽消夏錄二 中記載了幾例祿命的故事其實可以給我們一點啟示,以前養小孩怕難養會讓他穿一些破衣服之類的,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餘第六侄與奴子劉雲鵬,生時只隔一牆,兩窗相對,兩兒並落蓐啼,非惟時同刻同,乃至分秒亦同。侄至十六歲而夭,奴子今尚在,豈非此命所賦之祿,只有此數:侄生長富貴,消耗先盡;奴子生長貧賤,消耗無多,祿尚未盡耶?盈虛消息,理固如斯,俟知命者更詳之。

每一個人,一生均有其數。壽有其數,福有其數,祿有其數,數盡則亡。有一些人,有錢有勢的時候,肆意揮霍浪費糧食,結果晚年報應很慘:一則祿儘早亡,二則貧困交加,晚境淒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