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會痛! 葉子被毛毛蟲啃食「感覺瞬間傳遍全身」 原文網址: 植物也會痛! 葉子被毛毛蟲啃食「感覺瞬間傳遍全身」

2019/03/03 14:02:25 網誌分類: 宗教
03 Mar

沒有大腦、肌肉、神經系統的植物有痛覺嗎?其實他們沒有看起來的「被動」!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研究發現,植物遭受攻擊時,會分泌一種含有鈣的物質,傳遍全身,就像人體釋放出痛覺訊息一般。此外,雖然他們長在土中無法動彈,但受到威脅時會反擊。

科學家表示,當植物被摘下一片葉子或被蟲子啃食時,一種興奮性的神經傳遞物質穀氨酸(glutamate)會激起含鈣物質,傳遍植物的葉脈,這一波訊息緊接著開啟自衞荷爾蒙,提醒其他部分「有危險」,要做出防衞。而這一系列的「動作」外界都察覺不出來。

這類從傷口傳遍整株植物的訊息,作用與人體的痛覺訊息類似。就算是一隻毛毛蟲爬過,植物也會產生類似的反應。科學家認為,這種反應的作用是為了幫助植物避開有害昆蟲,有些植物的自衞荷爾蒙會發出噁心的氣味,能夠驅趕昆蟲,降低被吃掉的機會。此外,也有植物會發出荷爾蒙吸引黃蜂,再獵食襲擊它們的動物。

研究團隊原本要研究植物對重力影響的反應,於是將一株芥菜類植物基因改造,讓它會在礦物質含量升高時發出螢光,但卻意外發現,當植物受傷或被觸摸時,竟然都會發光,光波閃遍葉脈。科學家除了試著拿剪刀剪葉子之外,也讓毛毛蟲吞食植物,都能看見植物發光。

這項研究由植物學家吉爾羅伊(Simon Gilroy)、豐田(Masatsugu Toyota)等人參與,研究結果被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吉爾羅伊表示,「我們想要試著了解,是什麼驅動整個系統運作的。」植物在遭受攻擊時,發出防禦信號產生電荷,但對於為何會產生電荷,仍是未知數。

吉爾羅伊說,科學家們對於植物傳遞痛覺訊息的速度很詫異。遭受攻擊時,植物在幾秒鐘內做出反應,又在幾分鐘之內傳遍每一片葉子,雖然這比人類神經傳導慢,但已經相當驚人。他表示,其實動物和植物有許多相似之處,也會面臨相似的生存威脅,「他們感受環境的能力可能比我們還厲害,因為他們可不能站起來就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