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有感覺】植物受傷識「痛」 科學家發現植物痛楚訊息

2019/03/03 14:04:28 網誌分類: 宗教
03 Mar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原來植物也有感覺,而且它們都有類似人類感受到的「痛楚」訊息,例如當有人摘下一片葉子時,傷口會發出「痛楚」的訊息,同時提醒植物其他部份出現危險。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的科學家原先是研究植物對重力影響的反應,他們基因改造了一種芥菜類植物,它們會在本身礦物質含量上升時發出螢光,但後來卻意外發現,當植物受傷或輕輕接觸時都會發光,而原因就是當植物受到剌激時,會分泌一種含有鈣的物質。

科學家指,當有人摘取葉子時,傷口便會分泌出一種防衞的荷爾蒙,同時提醒植物的其他部份出現危險,保護自己,運作模式人類感受痛楚相似。在這個過程中,鈣便會植物的細胞之間傳遞,而且植物比我們所想像中更敏感,一條毛蟲行過都足以令葉子發出有關反應。

科學家相信,此反應的作用為幫助植物避開有害的昆蟲,因為當釋放「痛楚」的訊息時,植物會發出噁心的化學氣味,減低被昆蟲進食的機會。但亦有部份植物,例如草,則會發出荷爾蒙吸引黃蜂,獵食襲擊它們的動物。

這項研究已經在《科學》期刊刊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