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好還是吃葷好

2019/03/03 14:53:31 網誌分類: 宗教
03 Mar

“葷”字並不是指肉?

葷,這個字是草字頭的,說明葷以前是一種草?

吃素好還是吃葷好   

我們今天晚上就講一點殺生與不殺生,還有這個吃葷跟吃素的問題。   

這個是因為陳上師他提到了這個屠夫呀,這個一下子的靈感,上師現在給大家下一個結論。先講結論,後講道理。   

殺生是對的,不殺生也是對的。吃葷是對的,吃素也是對的。所以呢通通都對。   

現在再跟你們講呀,反過來講,殺生是錯的,不殺生也錯。吃葷是錯的,吃素也錯。那你們說今天晚上這個上師大概神經有問題。

這個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祂有講定法,也有講不定法,祂有時候是講對的,有時候是講不對的。所以這個不是我講的,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為什麼殺生是對的呢?因為假如沒有人殺生我們那裹有得吃呀。那為什麼不殺生也對呢?因為不殺生是慈悲,當然對。那上師又講吃葷是對的,因為你不吃牠呀,這些動物都長壽呀,有什麼意思,活著無聊。那為什麼吃素又對的呢?因為吃素呀,代表了本身的一個戒律,佛的一個慈悲,一個戒律。   

殺生的生物,在我們密教講起來,是我們去超度牠,學密的人在他本身要殺生以前一定要把這個生物超度,然後再殺生。因為這個動物它不必再當動物了,它已經給修密的法師超度成仙成聖去了,所以可以殺生。那佛教講不殺生,現在上師一直講說可以殺生,好像不太對。不過,你們想一想讓所有的動物長壽呀,等於是在虐待動物。再講呢,很多的蚊子呀、蒼蠅呀,一些的害蟲呀,牠是在作惡的,而且它們的生物靈性是微乎其微呀,所以這樣子的,我們不殺生,牠也是到冬天全部死掉。所以能夠得到密宗的人去超度牠是有益的。   

這個吃素的人有時候他們心裹也想,你們這些吃葷的通通都有罪。很多吃素的人都會以為自己高人一等。因為我吃素,所以我比較清高,你們吃肉,你們比我低好幾級。這個要注意了,這個已經犯了貢高的毛病,就是自高。他本身自己認為很自高的,吃素的人經常都是比較自私一點。這個讓所有吃肉的人通通下地獄好了,祇有他一個人上天堂,這不是太自私了一點。真正慈悲的法師呀,他會講,殺生你要先超度,吃葷你也要先超度,而且他會講吃肉吃素同樣好。   

現在我們在美國的弟子當中有很多是當廚師的,他不殺生你叫他吃什麼?這個道理呀,在所有的植物當中,所有的植物都有生命,在水中,水裹面就有很多的生物,在所有的牛奶跟麵粉裹面就有很多的酵素、很多的生物。我這個上師是最喜歡吃饅頭的,山東饅頭,有個廖先生做的饅頭做得很好,那個盧師母做的饅頭也做得很好,妳是買來的吧!一個饅頭裹面就有幾千幾萬個的酵素,因為它要發酵一定要有酵素去做成,酵素就是一種菌,就是一種生物。我這個上師每天吃一個饅頭就吃了幾千幾萬個生命呀。所以吃素跟吃葷怎麼樣子去分呢?沒有辦法分的。   

為慈悲而殺生,生可殺,為慈悲而吃葷,肉可吃。這要看你自己行者的出發點,你修行的人出發點是慈悲、跟不慈悲如此分別而已。所以不要以為這個不殺生吃素就高人一級。所以是同樣,同樣平等,眾生一樣都是平等。我們每一次要吃之前,必需要觀想牠往生,還要給牠唸咒,然後很恭敬的吃牠。   

事實上,只要把牠的靈魂超度了,牠的那些葷呢,就是等於植物一樣的東西,就是一種物質呀。在佛的眼中,其實真正的道理是沒有葷跟素的分別。在佛的眼中也根本就沒有殺生跟不殺生的分別。其實只有慈悲跟愛的分別,就是慈悲跟不慈悲的分別。   

今天在這裹面所講的道理是比較深一點,會讓大家稍為弄糊塗,吃好還是不吃好,殺好還是不殺好。你們都會弄糊塗。不過,今天你們要懂得一點,就是我們不管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心存慈悲,你先存慈悲就是行者。那剛剛在初修行的人為了守戒,你就可以不殺生,可以吃素。那等到你將來,上師講的這個道理你暸解了,那你就可以殺生,也可以吃葷。這個動物在死的時候呀,牠產生了一種怨氣,會藏在牠肉體裹面,那有的行者講,你吃了這些葷,你就吸收了肉裹面的怨氣,使你自己的身體產生不清淨。但是我們真正的行者,必須要把那個動物的怨氣先給它消除,然後以平等心,這個肉就等於一般的青菜。那我們這個宗派是沒有規定說一定要不殺生,一定要吃素的。   

這個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祂並沒有把葷素分得非常清楚。祂自己是不煮的,祂托著一個缽出去化緣,人家給祂肉的,給祂素的,祂通通吃。在印度目前都是吃肉的,沒有吃素的。南傳的佛教到了泰國、緬甸都是吃葷的。在西藏的密宗、尼泊爾的佛教,尼泊爾的密宗都是吃葷的,沒有吃素的。只有傳到中國的佛教,本身在中國、在韓國、在日本這個北傳的佛教才有吃素的。這個佛教在北傳因為有「大乘」的精神,所以才規定出家人要吃素,在家眾還是不計較,一樣的葷素不分。   

這個上師的法服有北傳的出家法服,我穿衣服,有北傳的,也有泰國的這種南傳的法衣,很少穿呀,冬天太冷。也有西藏的喇嘛裝。所以吃葷的時候就穿西藏的法衣,吃素的時候就穿我們中國出家和尚法衣。所以隨順的講一句話就是「方便隨緣度眾生」,我不會叫大家來了,每個人通通要吃素,那所有的廚師通通改行,那饅頭也不要做了,那我就餓死了。

“師父,植物有沒有生命?”

法師回答:“有啊”。

又問:“那你們把植物摘下來吃,算殺生啊?”

法師回答:“算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