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葷」和「肉」到底有什麼關係?

2019/03/03 15:12:59 網誌分類: 宗教
03 Mar

關於餐桌飯菜的問題,我們一提到葷,隨之就能想到肉類;說起肉類,也能自然而然地想起葷。但是這「肉」和「葷」二者之間有着怎樣的關係?又有什麼不同呢?

倘若把肉限定在菜品中,雞肉、鴨肉、羊肉、牛肉都是我們餐桌上常見的肉菜,如今這些帶有肉的菜,也可以叫作葷菜。但是,雖然肉菜可以說成是葷菜,可葷菜卻不能單指為肉菜。

在中國古代,「葷」與肉菜沒有關係,而是指帶有刺激性氣味的一些蔬菜,古人常說「五葷」,是指大蒜、小蒜、蔥、韭菜、興蕖五種蔬菜。這些菜有刺激性氣味,古人在祭祀和進行宗教活動的時候,禁止食用「五葷」,因為吃了這些葷菜,嘴裏留下難聞的氣味,祭祀祈禱時對神靈不敬。

「葷菜」後來發展演變,與肉菜聯繫起來,這與佛教的傳播息息相關。因為佛教徒禁止殺生,出家人禁止吃肉,在佛教的戒律中有「戒葷」一條,不僅戒「五葷」蔬菜,同時也戒肉。隨着佛教的廣泛傳播和發展,出家人「戒葷」的習慣逐漸影響到普通民眾,人們知道「戒葷」包含了肉類,開始將「葷」和肉菜相聯繫。時間一長,在社會上達成共識,「葷菜」也就成了「肉菜」的別稱,而早期的「五葷」概念反倒被人們遺忘了。

如今「葷」與「素」是相對的概念。在餐桌上,人們往往把沒有肉類、蛋類的飯菜叫作素菜,反之則是葷菜。事實上,「葷」的範圍界定很廣,凡是味道濃重的食物,一般都可以稱為「葷」,包括蔥、姜、蒜等,肉類、蛋類、奶類、海鮮類等。有一個詞叫「葷辛」,它的意思就是指味道濃重、口味辛辣的菜。可見,單說葷菜就是肉類,這種說法是不全面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