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86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3/03 15:59:32 網誌分類: 教育
03 Mar

master曾

286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

(4611)普通話說:吃肥丟瘦(chī féi diū shòu)

解說:

吃肥丟瘦是成語,比喻專做佔便宜的事。

出處向春《煤城激浪》:「你背著我,吃肥丟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執死雞

(碰巧抓住了最後機會,執到便宜)

 

(4612)普通話說:壓馬路(yā mǎ lù)

解說:

“壓馬路”是“軋馬路”的錯誤寫法。

壓馬路一詞,原意是修建公路過程中,使用軋路機械將攤鋪好的土石或瀝青層碾軋平整,1989年在北京發展了新的施工工藝。

現在普遍指普通朋友無事可做時,漫無目的的在馬路上走。

“軋馬路”一詞,大連人在70年代以前用得比較多而現在相對說來用得少了。

70年代以前,由於住房緊張,熱戀中的青年男女"人約黃昏後",往往到屋外馬路上去邊遛達邊傾吐心曲。那些從這一時期走過來的已婚夫婦戲稱這些青年男女在"軋馬路"。意思是說他(她)們來回走,不斷走,慢慢地將馬路壓實了。

現在也可以指普通朋友無事可做時,漫無目的的在馬路上走。

目前雖然社會上很少有壓馬路的人了,但是在大學校園裡,壓馬路依然很流行,特別是對於校園比較小的大學,情侶們通常選擇走出校園壓馬路。

現在一些論壇或者網頁上的解釋是逛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行街街

 

(4613)普通話說:發小(fā xiǎo)

解說:

發小,北京話的一個方言詞,就是指父輩互相認識,從小一起伴隨長大的玩伴,長大後又經常在一起的朋友。

常用於口語,它是較有特色的北京發音。

隨著各地之間的交流加劇,已經逐步擴散於北方和南方。發小於同性之間叫作「總角之交」,異性之間叫作「青梅竹馬」。

“發小”的意思,相當於南方的「開襠褲朋友」或東北的「光腚娃娃」。

發小之間的友誼,其或可是不亞於親兄弟姐妹之間的感情,發小並非每人皆可遇到。

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都會有這樣一些“發小”,他們或者是你幼兒園、學生時代中一直同班級、同年級或同學校最貼心的同學或死黨,或是和你同住一個大院,在一個牆角逮蛐蛐,一起鑽到汽車輪子底下,捉迷藏,拔蘿蔔,看鄰居家的電視,分享最好玩具的伙伴。

成年後,這些“發小”可能成為了你無話不談的知己,你們常來常往的頻率甚至超過了同家人的往來,在你鬱悶,難過,悲傷的時候,他們常常成為你最好的傾訴對象。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由細玩到大

 

(4614)普通話說:啞子吃黃連(yǎ zǐ chī huáng lián)

解說:

啞子吃黃連是歇後語。比喻有苦說不出。

出處1江東老蟫《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啞子漫嘗黃蘗味,難將苦口對人言。」

出處2曾樸《孽海花》第八回:「只苦我國不知地理,啞子吃黃連,說不出的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狗咬賊仔

(意思是暗啞抵/死忍

 

(4615)普通話說:當面鑼,對面鼓(dāng miàn luó,duì miàn gǔ)

解說:

比喻面對面地商量、對證或爭論。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五十一回:「他聽見俺娘說不拘幾時要對這活,他如何就慌了。要著我,你兩個當面鑼,對面鼓的對不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三口六面

 

(4616)普通話說:比權量力(bǐ quán liàng lì)

解說:

比權量力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比較衡量兩方面的權力和力量。也用來 指衡量兩方面的輕重。

出處1漢· 賈誼《過秦論上》:「試使山東之國與陳涉度長絜大,比權量力,則不可同年而語矣。」

出處2清·王韜《變法中》:「設我中國至此時而不一變,安能埒於歐洲諸大國,而與之比權量力也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手瓜硬(比喻權力大)  

 

(4617)普通話說:交臂相失(jiāo bì xiāng shī )

解說:

交臂相失 是成語,猶言交臂失之。意思是猶言交臂失之。比喻遇到了機會而又當面錯過。

出處1唐·冉元一《薛剛墓誌》:「齊體合歡,交臂相失。」

出處2明·李贄《史綱評要·周紀·赧王》:「知人之明,聖哲所難。英雄以此自任,每至交臂相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跌眼鏡

(意思是估計錯誤,看走了眼)

 

(4618)普通話說:紅飛翠舞(hóng fēi cuì wǔ)

解說:

紅飛翠舞是成語,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顏色。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呼三喝四,喊七叫八,滿廳中紅飛翠舞,玉動珠搖,真是十分熱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省鏡

(是漂亮、靚的意思。)

 

(4619)普通話說:桃之夭夭(táo zhī yāo yāo)

解說:

桃之夭夭是成語,本意是形容桃花茂盛艷麗。後藉用“逃之夭夭”表示逃跑,是詼諧的說法。

出處《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散水

(形容歹徒發現情況不妙趕緊逃走之意,也有叫「撇檔」的意思。)   

 

(4620)普通話說:不近人情(bú jìn rén qíng)

解說:

不近人情是成語,意思是不合乎人的常情。也指性情或言行怪僻。

出處1《莊子· 逍遙遊》:「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出處2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置之千萬人之中,其聰俊靈秀之氣,則在千萬人之上;其乖僻邪謬不近人情之態,又在千萬人之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馬騮臭狐

(意思是唔係人咁味(不近人情或性格乖僻))

 

(4621)普通話說:即鹿無虞(jí lù wú yú)

解說:

即鹿無虞是一個漢語成語,原意是進山打鹿,沒有熟悉地形和鹿性的虞官幫助,那是白費氣力。後比喻做事如條件不成熟就草率行事,必定勞而無功。

出處1《周易·屯》:「即鹿無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幾,不如舍,往吝。」

出處2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今欲鑿空尋訪水利,所謂即鹿無虞,豈惟徒勞,必大煩憂。」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閻王殿大罷工─冇鬼用

 

(4622)普通話說:命中註定(mìng zhōng zhù dìng)

解說:

命中註定是漢語成語。亦作「命裡註定」。

舊時比喻人的一切遭遇都是命運預先決定的,人類唯有順天應人的努力才有好結果。(典型的宿命論)

如今比喻人產生何種念頭即會種下何種因,將來即會受到何種果報,一切只在一念之間,正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來遲與來早。

出處1巴金《家》四:「命啊,一切都是命裡註定的。她拿這樣的話安慰自己,甚至在想到吃打罵的時候。」

出處2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八回:「頭一句風順,是說我的官運,第二句就隱隱指著我要到上海。這都是命裡註定的,你說靈不靈!」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酒樓例湯─整定

 

(4623)普通話說:神采奕奕(shén cǎi yì yì)

解說:

神采奕奕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形容精力旺盛,容光煥發。

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力旺盛,容光煥發。

出處明· 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晉唐小楷真跡》:「韓宗伯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暗,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灶君跌落鑊精(蒸)神

 

(4624)普通話說:知無不言(zhī wú bù yán)

解說:

知無不言是成語,意思是將所知的全盤說出,毫不保留。

出處宋·蘇洵《衡論上·遠慮》:「聖人之任腹心之臣也,尊之如父師,愛之如兄弟,握手入臥內,同起居寢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灶君上天有果句講果句

 

(4625)普通話說:黃曆(huáng lì)

解說:

黃曆,是在農曆基礎上產生出來的,帶有許多表示當天吉凶的一種曆法。由於裝訂成書,故又稱曆書。

主要內容為二十四節氣的日期表,每天的吉凶宜忌、生肖運程等。相傳是由黃帝創制,故稱為《黃曆》。

古代由政府頒發的曆書,公佈來年的年號、節日、節氣,反映自然界時間更替和氣象變化的客觀規律,指導勞動人民的農業生產,也作為政府公文簽署日期的依據。

戰國至秦漢時期的曆書稱為日書。古時由朝廷負責天文曆法的官署計算頒訂,以皇帝的名義頒布,因此也稱皇曆,其內容指導農民耕種時機,故又稱農民歷。

清乾隆即位後為避其名諱(弘曆),改稱時憲書。

直至清末為止。是指曆書是指按照一定的曆法排列年、月、日、時,並註明節氣的參考書籍。因通書的“書”字跟“輸”字同音,因忌諱故又名通勝,因此廣東、香港等粵語地區的則多數稱為通勝,也有稱做吉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本通書睇到老

 

(4626)普通話說:無所事事(wú suǒ shì shì)

解說:

無所事事是成語,意思是閑著什麼事都不幹。

無:沒有;事事:從事某種事情。

出處明·歸有光《送同年丁聘之之任平湖序》:「然每晨入部升堂;祗揖而退;卒無所事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遊離浪蕩

(意思是到處遊蕩)  

 

(4627)普通話說:談判破裂(wú suǒ shì shì)

解說:

談判破裂是指雙方經過最後的努力仍然不能達成共識和簽訂協議,交易不成,或友好而別,或憤然而去,從而結束談判。

談判破裂的前提是雙方經過多次努力之後,沒有任何磋商的餘地,至少在談判範圍內的交易已無任何希望,談判再進行下去已無任何意義。

談判破裂依據雙方的態度,可分為友好破裂結束談判對立破裂結束談判

1、友好破裂結束談判。

友好破裂結束談判是指雙方互相體諒對方面臨的困難,講明難以逾越的實際障礙而友好地結束談判的做法。

在友好破裂方式中,雙方沒有過分的敵意態度,只是各自堅持自己的交易條件和利益,在多次努力之後最終仍然達不成協議。

雙方態度始終是友好的,能充分理解對方的立場和原則,能理智地承認雙方的客觀利益上的分歧,對談判破裂抱著遺憾的態度。

談判破裂並沒有使雙方關係破裂,反而通過充分的瞭解和溝通,產生了進一步合作的願望,為今後雙方再度合作留下可能的機會。我們應該提倡這種友好的破裂方式。

2、對立破裂結束談判。

對立破裂結束談判是指雙方或單方在對立的情緒中憤然結束未達成任何協議的談判。造成對立破裂的原因有很多,如對對方的態度強烈不滿,情緒激憤;

在對待對方時不註意交易利益實質性內容,較多責怪對方的語言、態度和行為;一方以高壓方式強迫對手接受己方條件,一旦對方拒絕,便不容商量斷然破裂;雙方條件差距很大,互相指責對方沒有誠意,難以溝通和理解,造成破裂。

不論何種原因,造成雙方在對立情緒中使談判破裂畢竟不是好事,這種破裂不僅沒有達成任何協議,而且使雙方關係惡化,今後很難再次合作。

所以,在破裂不可避免的情況下,首先要儘力使雙方情緒冷靜下來,不要使用過激的語言,儘量使雙方能以友好態度結束談判,至少不要使雙方關係惡化;其次,要擺事實講道理,不要攻擊對方,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禮待人,這樣才能體現出談判者良好的修養和風度。

談判破裂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拿破崙──費卵事傾(FranceKing)

 

 

(4628)普通話說:語無倫次(yǔ wú lún cì)

解說:

語無倫次是一個漢語成語,指說話沒有順序邏輯,話講得很亂,沒有條理。

出處:宋· 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七引《詩眼》:「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語或似無倫次,而意若貫珠。」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紅番排隊去廁所─羽毛輪廁(語無倫次)   

 

(4629)普通話說:百無一用(bǎi wú yī yòng)

解說:

百無一用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出處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落(用)手食西餐─冇叉用

 

(4630)普通話說:神憎鬼厭(shén zēng guǐ yàn)

解說:

神憎鬼厭是成語,形容十分讓人憎恨討厭

憎:憎恨;厭:討厭。連鬼神都討厭。

出處歐陽山《三家巷》:「那惡毒的老太婆雖然神憎鬼厭,可她卻具有一種特殊的權利,她能夠叫焦仲卿和劉蘭芝分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神颱貓屎神憎鬼厭

五級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