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新聞報道沒告訴你的……

2019/03/03 23:30:00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03 Mar

有什麼因,就有什麼果。為什麼媒體只誇大何俊謙今天的果,卻刻意隱去之前他種的因?是否連報道的人都自覺此等言行理不直氣難壯?所以,閱讀傳媒,不單要看報道寫什麼?還要看他們沒寫什麼?避談的,往往就是關鍵所在。

新聞報道沒告訴你的……

WhatsApp Image 2019-03-03 at 11.35.24

【屈穎妍@HKG報首發】常說中學通識科是要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我覺得,最好的教學材料,就是當今香港的新聞報道,上一課「閱讀傳媒」,包你一小時學懂批判思考法。 

今日的媒體,你要懂得閱讀,才會知道真相,這幾天最好的現例,就是理大碩士學生何俊謙被勒令退學事件。

香港人生活匆忙,不是每個市民都有時間留意新聞事件,好多人看一個標題就當知悉一件事,於是,這十幾字標題怎樣寫,就決定讀者接收了什麼。

看似中立實則不是

官媒「香港電台新聞網」是這樣報道的:

「因『民主牆事件』理大碩士生何俊謙遭勒令退學」

驟眼看去,標題好中性吖,不藍不黃,似乎是沒立場的直述句。如果你這樣想,就被騙了。 {#icono_51}

「民主牆事件」只是一條導火線,當日是因為學生在理大民主牆貼了港獨標語,校方命令移除,四名學生衝進校長室樓層要求對話,期間四人時把兩位副校長禁錮在會議室,並對兩副校出言辱罵、碰撞推倒、阻止離開,有片為證,而片段更是他們自己拍攝再放上網炫耀的。 

港台淡化港獨、禁錮

所以,這是一宗「禁錮事件」,是由民主牆港獨標語引發的禁錮事件,「港獨」與「禁錮」兩個字都是關鍵詞,「民主牆」只是配角。

然而,港台的報道卻淡化成「民主牆事件」,刻意讓市民看了標題後產生一個:「有冇搞錯,貼下大字報都踢出校」的錯覺。

還有一個字:「遭」,「何俊謙遭勒令退學」與「何俊謙被勒令退學」,一字之差,已能給人不同效果。「遭」是遭遇,帶無辜之意;「被」是中性叙述,學生被懲處,是天公地道的。一個字,就無聲無息洗了你腦。

港台新聞其實只是冰山一角,翻看翌日媒體報道,黃媒大都強調「大字報風波」,避談禁錮行為,更無報道何俊謙被勒令退學的白紙黑字理由。

校方寫明退學原因

在校方給何俊謙的退學信中,其實已清楚寫明開除他的原因:

1.You had denounced Prof. Esmond Mok and/or Prof.Geoffrey Shen 「你哋收共產黨錢收得咁過癮,舐共舐得你哋咁開心吖嗱,屎忽鬼!」

2.You physically stopped the professors from leaving LKST.

有什麼因,就有什麼果。為什麼媒體只誇大何俊謙今天的果,卻刻意隱去之前他種的因?是否連報道的人都自覺此等言行理不直氣難壯?所以,閱讀傳媒,不單要看報道寫什麼?還要看他們沒寫什麼?避談的,往往就是關鍵所在。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港台網頁截圖

https://hkgpao.com/articles/25999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