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高興就不浪費

2019/03/04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r
          這晚喝了一點酒,一夜酣睡,一個大覺整整睡了十一個小時,自然醒來,舒服之極。

          能睡是福氣,也是享受,睡覺又不要錢,多好的事情。

          但有的人,比如時時講「時間就是金錢」的人或許不這麼認為,因為他們把時間跟金錢等同起來,那睡覺也是要錢的了。「時間就是金錢」是外國人說的,「Time is money」,這個概念,中國人也有,中國人說「一寸光陰一寸金」,也把時間當錢花。但後面又來一句:「寸金難買寸光陰」。一下子慨歎起了「人生苦短」,這個「光陰」就顯得比金子還貴了,忽然之間便哲理起來,境界便比「「Time is money」高了。

          許多人計較時間真的會計較到睡眠上去的,他們覺得如果你一天睡八個小時的話,你的三分一生命就在牀上胡裏胡塗用掉了。於是想方設法縮短睡眠,要把時間搶回來,好像這樣一來,命就長了,活得就化算了。有一個天天只睡四小時的人甚至跟我說,他等於比那些每天睡八小時的人多活了一輩子,我看着他的黑眼圈,毫不覺得有何敬重之感。

          人有不同的活法,也就有不同的價值觀,不用統一的,各適其所最好。計較一輩子,不計較也一輩子,人生沒甚麼浪費不浪費,活得高興就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