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舍利子是佛教界最大騙局,到底是怎麼回事?

2019/03/04 11:00:19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04 Mar

曝舍利子是佛教界最大騙局,到底是怎麼回事?

據中國日報16日報導,美國科技大學法學博士宋祖德在微博說:七祖祖德以為,舍利子被吹噓得很神,其實非常簡單,真正佛門之人必定是素食,屬鹼性體質,吸入大量纖維素和礦物質,經人體新陳代謝後,以結晶體的形式沉積於體內,死後經火燃燒結晶體顯露出來很正常,與是否得道成佛無關。普通人愛吃肉,屬於酸性體質,體內不會殘留結晶體。

那麼“舍利子”究竟是什麼?看一位資深人士的介紹

今年初,一位收藏界的朋友邀我參觀他高價沽來的一個“佛腦舍利”,那東西存放在一個水晶玻璃器皿中,顏色(琥珀色)和觀感都很像我以前做化學實驗時用的合成樹脂。朋友介紹說,這東西最大的神奇之處是,碰到“有緣人”,它還會在器皿周圍生出小舍利子。揭開玻璃蓋,異香撲鼻;仔細一看,器皿及蓋子上果然有著亮晶晶的好幾粒小“舍利”。 “神奇吧!你的科學是不是不能解釋了?”因知道我從來不相信這類東西,陪伴我參觀的另一位收藏界朋友提出質難。

我當場給出了讓他們沮喪的解釋:這些所謂的“神奇”之處,只能說明這個“舍利子”是假的,原因簡單而明了:無論是“異香撲鼻”,還是“生出小舍利” ,都證明了這個所謂的“佛腦舍利”具有強揮發性質;“小舍利”正是揮發物昇華後再結晶的結果。舍利子本應該是火化產物,強揮發性物質怎麼可能還存在?要驗證其真假很容易,只要拿高火燒一次就清楚了(它會迅速玩完)。

我還告訴他們,生產這類東西,成本不會比生產樟腦球(主要有效成分為萘)之類高出太多;給我一顆“小舍利”,我帶回去在實驗室中化驗其主要成分(基本判斷為一種或幾種芳香烴),就可以復制出來:以合成樹脂為基架,摻以幾種芳香烴的混合物即可。合成樹脂基架可以保證“舍利子”不至於在一段時間後如樟腦球一樣消失。

後來我了解到,民間收藏的“舍利子”為數還不少,並且多數具有“異香撲鼻”及“遇到有緣人會生出小舍利”的特性。看來這類作假還是規模化的。期望我這篇文章不至於讓某些收藏家去撞牆。

但問題還不止於此。在我看來,所有不同於正常骨灰的、有著特異形態的那些五顏六色的所謂“舍利子”均值得懷疑。

原本,“舍利”(sarlra)指的僅是修行者的遺體、遺物、遺骨及其火化後留下的骨灰,並無特殊的含義(參見前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佛學院院長趙樸初所著《佛教常識問答》)。近現代號稱有考古學界介入的兩次最重要的“舍利子”發掘事件——1851年在印度山奇掘出舍利弗和目犍連(釋迦摩尼的兩個得意弟子)的骨灰,以及1898年在尼泊爾南部掘出釋迦族供奉的釋迦摩尼骨灰,均未見其有特異性的報導。尤其是捨利弗和目犍連的骨灰,曾在科學昌盛的英國存放多年,居然也沒有科學家報導、研究它有何異狀。

“舍利子”或許是在中國一步步被神化的。中國的正史著作中,最早開始神化舍利子的大約是《魏書》最後一篇《釋老志》:“大小如粒,擊之不壞,焚亦不焦,或有光明神驗”。直到唐代的《法苑珠林》,還描述舍利子一般只有三種顏色:白色、黑色和紅色。

但到了今天,白色和黑色的捨利子已經毫不稀奇,甚至可以被大家輕視、忽略了,改而代之的是各種顏色、具有神奇效應的捨利子。與此同時,死後能產生五顏六色的捨利子已經不限於高僧大德,在家修行者、乃至於世俗“有道者”均可有此“法力”。

是因為今天的修行者其“修為”已經遠遠超越佛祖了嗎?我想即便是這些修行者本人也不能同意這一解釋。我給出的最簡單明了的解釋是:越來越豐富、越來越神奇的捨利子,純粹是科學發展的產物。借助於化學手段可以輕鬆生產前述產生“異香撲鼻”及“生出小舍利”等特殊效果的“舍利子”,而要獲得具有各種顏色並能經受高溫煅燒而不酥化脆裂的超硬材料,今天也比千百年前容易、經濟多了。

最近一二十年,神化舍利子的風氣有爆炸式發展之勢,我認為這種現像是對“信仰高於迷信”的官方論點的一種挑戰。

去法門寺看過“佛指舍利”的人們通常都會提出一個疑問:釋迦摩尼有那麼粗的手指嗎?我曾給出解釋:假如它真的來自釋迦摩尼,那應該是他的扳指而非指骨(它看上去也像加長版的扳指),因為“舍利子”詞義原本就包含了修行者的遺留物;對於釋迦摩尼去世後“所燒出的捨利就有一石六鬥之多”,我也給出類似解釋:由於“佛滅”後前來悼念的人很多,贈送的物品中有許多是燒不掉的(比如一些玉器、寶石等),這些本來就都叫做“舍利子”。然而某些佛教信徒卻斷然否定我的善意解釋,他們認為釋迦摩尼既然有“龍象之姿”,則“丈六金身”本來就是按照其實際大小塑造的,燒出“一石六鬥”的骨灰也就不足為奇。這不是迷信是什麼?

更要命的是,許多原本以溫和形像出現的佛教徒,在對待舍利子問題時不但迷信,還不允許人們指責或質疑這種迷信(及騙局)。幾年前方舟子發了一條微博:“'舍利子'有的是骨頭高溫燒結渣滓,火葬場常見,有的是結石,有的是玻璃珠,有的是假寶石,有的是鵝卵石,有的是工藝品……它和'高僧'沒有關係,倒是和什麼東西都敢往骨灰里扔的'高徒'大有關係”。這條微博一語中的地解釋了當下“舍利子”氾濫的現象,佛學界原本應該順著這條微博的邏輯做一些去偽存真正本清源的工作;然而我們看到的,卻是包括職業僧人在內的一些所謂“佛門弟子”對方舟子毫無邏輯的指責和謾罵。

本來,以造假的手段製造“舍利子”來譁眾取寵甚至牟利(主要是一些景區),完全是對釋迦摩尼的一種侮辱;然而當下的佛教信眾為了維護某些“高僧”“大德”及其門徒的面子,以及為了捍衛舍利子神話,卻可以棄佛祖的尊嚴於不顧。 總有人喜歡強調一句話:“有很多現像是科學解釋不了的”。我的回答是:確實有著太多有待於未來科學去解釋的問題,而且隨著科學各領域的細分及研究的深入,未知問題還越來越多;然而,這些問題卻不是普通公眾能提出的。公眾自認為科學不能解釋的問題,要么是偽問題(“現象”事實上不存在),要么很容易解釋。在此不謙虛一句:想拿神秘現象挑戰科學界,請先過我這一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