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衝擊失去保護傘

2019/03/05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理工大學多名學生代表去年硬闖大學高層辦公室,迫高層對話,其間以粗言對待副校長沈岐平和學務長莫志明。學生紀律委員會就事件進行調查,結果其中一個涉事同學、碩士生何俊謙被開除學籍和終身不獲理大錄取。被處分後,何俊謙聲稱無悔當日,這是他個人的選擇,但處分切切實實地給予所有大專生和他們的父母一個警示,在校園肆意搞衝擊是代價的!

          過去幾年,大學校園有學生惡意、肆意衝擊校方管理層,惡形惡相,滿口粗言穢語,各大學都寬容對待,教訓幾句,說聲失望、遺憾了事,結果是學生們愈戰愈勇,視師長如無物,把校園當作搏擊場地,破壞秩序,肆意衝擊,沒有丁點兒大學生應有的最基本修養。不懲處這些學生是縱容,是姑息。懲處結果公佈後仍盲撐學生的理大教師,是教學生,還是害學生?

          懲處決定公佈後,有十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署撐學生,呼籲理大校方從速撤銷學生的處分。這班泛民議員,包括公民黨和激進的本土派議員。至於民主黨的七名議員和教育界代表葉建源、衞生服務界的李國麟,以及工黨的張超雄則沒有聯署,顯示泛民陣營在此一事件上,觀點並不一致。

          有聯署的一眾議員,出了一張聲明,講了便當支持了學生,便是大功告成。其實這種出口術的姿態,對被處分的學生有幾多實質支持?有沒有貓哭老鼠假慈悲的成份在內?他們有沒有想過,學生之有今天,完全是他們在立法會內做了最差的示範,在會議中肆意作出謾罵和衝擊官員的行為,而結果不見嚴重後果,因此學生也有樣學樣,以為以民主、人權、言論自由之名,違規、違法的事也可以做?也沒有後果?今天同學們被嚴厲懲處,失去學籍,這些議員們有沒有一絲歉疚?

          理大學生行為不檢,觸犯校規,被嚴厲懲處,為其他大專院校樹立了一個先例,搞衝擊的學生已失去保護傘。以後,其他院校有這些情況,絕對可以以理大的做法作為參考。不過,同樣重要的是時常教壞下一代、專在立法會搞衝擊、破壞議會秩序和違反規則的議員,是否也應被嚴厲懲處,讓學生們真真正正看到破壞紀律,不論是議員或學生,都要承擔後果。唯有立法會也要從嚴,才能真正以正視聽!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