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苦行生涯

2019/03/05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由本地薑騎師何澤堯策騎的「金鎗六十」憑藉凌厲後勁擊潰一眾本地與海外精英賽駒,贏得浪琴表香港一哩錦標,證明香港人在賽馬運動上也可以到達世界一級水準 。然而,成功非僥倖,所有香港騎師背後付出的努力一點也不少。

          跟外國不同,香港年輕一代自小與馬匹接觸的機會相對較少,若要立志成為騎師,或須投考馬會的見習騎師學校的賽事見習學員計劃,近距離接觸並了解馬匹。所以,要成為世界級騎師,須加倍努力,而當加入見習騎師學校的一刻,便是苦行生涯的開始。

          有深諳學校運作的朋友聞言隨即糾正我說:「騎師的刻苦生涯並非由見習騎師學校開始,打從投考時已是個人的耐力考驗了」。這樣說也不錯,皆因每年大約有400至700人投考,最終獲取錄的不過十多人,在甄選學員時,投考者除須接受體能及策騎測試外,他們也要到廣州黃村接受為期四天的選拔及體驗營,親身體驗賽事見習學員的訓練情況。

          而正式受訓時,學員需要在天還未亮前、早上三時許起床,接受策騎練習、負責馬房工作,然後才進食早餐;跟着還須上中英文課,接受不同的體能訓練及學習各樣運動相關知識。晚飯過後,九時上床就寢,讓學員有足夠休息時間應付另一天的訓練。

          「尤如苦行僧的生涯,每年364日都是如此渡過。」他補充說:「並非365日,皆因學員每年有農曆新年這一天可以放鬆,其餘日子不容半點鬆懈。」

          如此有紀律的生活,周而復始,確實少點決心與毅力也捱不過。即使最後能夠成為職業騎師,在綠茵場上馳騁,還須繼續律己以嚴,控制飲食,以維持體重可策騎輕磅馬出賽。騎師也會於晨操時策馬進行操練,體能要求一點也不輕,需要不斷鍛鍊方可。所以不得不佩服像何澤堯、梁家俊、蔡明紹、潘明輝一眾見習騎師學校畢業生的毅力。

          「你知不知道要當見習騎師,體重要求是多少?是103磅!」他續道:「不過,要體重達標毋須捱餓,學校會提供竅門。」

          「居然?要說來聽聽,讓我家的女士們毋須天天嚷着要節食減磅。」

          「學校有營養師照顧學員的飲食,只要跟足要求,少油少鹽,不放縱飲食、不可大吃大喝,吃時還要謹記慢慢咀嚼,再加上嚴格體能訓練,便可以達到減磅要求。當然,說到底最重要還是持之以恒。」

          「難怪一年只得一天才可以鬆一鬆!」

        馬識途
■見習騎師學校學員須接受嚴格的訓練。
 ■見習騎師學校學員須接受嚴格的訓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