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德國環境領袖布朗嘉:永續發展是最低標準

2008/03/27 23:15:41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專訪德國環境領袖布朗嘉:永續發展是最低標準
2008/03/26 00:36

專訪德國環境領袖布朗嘉:永續發展是最低標準

作者:吳韻儀  出處:天下雜誌 392期 2008/03

相關關鍵字:德國/布朗嘉/環境領袖/天下企業公民/CSR

 

永續發展,是現在從國家到企業熱門的口號。但是,「談永續發展,是很無趣的,」德國受矚目的環境意見領袖布朗嘉語出驚人的說。為什麼?

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二○○七年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選為「環境英雄」(Heroes of the Environment),要與英國王子同台受獎,把他的名聲更往上、往外擴大。不過在此之前,布朗嘉在環境保護領域,早就享有環保行動主義者的盛名。

布朗嘉是德國呂內堡大學化學教授、德國綠黨創始成員、曾把自己綁在煙囪上抗議工廠汙染、受邀加入綠色和平組織。但布朗嘉發現,再怎麼抗爭、監督,永遠也不能解決今天面對的問題,只談符合規定,都是負面思考,是「人類想像力的失敗」。

「如果愛孩子,會說少打孩子三下、五下是愛孩子嗎?」布朗嘉質疑。要真正愛護環境,「我們應該要盡情發揮人類的天份和創造能力,超越現有的永續觀念,」布朗嘉深信。

他與美國建築師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提出一套「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概念,把「減廢」再往推前到「零廢」,徹底打破過去設計、生產、消費的概念,希望所有生產製造的東西都可以在地球循環利用不息,被視為是啟動下一波工業革命的行動方針。更特別的是,他們合著的《從搖籃到搖籃》一書,是印在塑膠上,可以回收、洗淨、再印刷成另一本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