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末 驚蟄至

2019/03/05 21:21:2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春雷驚醒冬眠的動物,也驚醒我們這些城裏人冬眠的心:年前說的那些,等過了年再計劃,等過了年再重新來過,等過了年再減肥的等等,這下可算是沒有什麼再推遲逃避的藉口了……

正月末 驚蟄至\潘越

時間:2019-03-05 03:18:15     來源:大公報

  正月走到尾聲,正是乍暖還寒的時節,一日暖似一日的春風遇上了雨水,淅淅瀝瀝下過了幾場雨,天光復晴,轉眼明日就是驚蟄了。

  我一直覺得二十四節氣裏,最為生動的就是驚蟄了,因為它有聲音,有動作,有過程,有場景。《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裏說「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驚蟄是遠處天邊傳來陣陣低沉雷聲,蟄伏了一冬的蛙蟲被驚醒了,探頭探腦地從土裏慢吞吞鑽出來。

  古時候稱驚蟄為「啟蟄」,標誌着仲春時節的開始。民間有祭白虎,打小人的風俗,食物方面則講究多吃梨、青菜等降燥食物。

  春雷驚醒冬眠的動物,也驚醒我們這些城裏人冬眠的心:年前說的那些,等過了年再計劃,等過了年再重新來過,等過了年再減肥的等等,這下可算是沒有什麼再推遲逃避的藉口了……

  然而對於鄉間的農人們來說,既然是春光融融,百蟲驚醒,自然就該是開始播種的時節了。秧田裏要騰出來放水打田就得先把田裏的青菜蘿蔔什麼的拔個乾淨,騰出一片乾乾淨淨的田來,等着打秧田育秧苗。驅車至鄉間走走看看,只見那秧田裏的青菜蘿蔔緊接着小秧苗,油菜又緊接着大秧苗—果然莊稼人是一刻也捨不得讓土地閒着的。祖輩的智慧,跟了這自然的韻律,春耕夏種,秋收冬藏,一切如此剛好。

  驚蟄前後,自然還夾雜春季要預防豬瘟、雞瘟等牲畜家禽的流行病等—城裏也多在這個時候預防禽流感和病毒性流感。所謂「春捂秋凍」絕不是沒有道理的。

  春天,是一個讓人充滿着希望與愉悅的季節。驚蟄的一聲春雷響起,父母也跟着雷厲風行地來我家小住。領着他們去吃了上海早早上了市的青團,在黃浦江畔的春風下喝一個愜意下午茶,上海的小資情懷在這春天裏顯得更加濃烈起來。

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0/2019/0305/25573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