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可憐的孩子

2019/03/06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r
           現代孩子面對沉重的功課和考試壓力,當中的問題不一定來自學校,家長不理性的表現很多時更會將孩子推入死胡同。

          近日,相熟的音樂老師跟我分享一件讓人不安的真人真事。她有一位學習了多年樂器的學生,最近上課都哭個不停,訴說壓力大得可怕,不知未來怎算好。

          那孩子品學兼優,小學階段年年考十名之內,去年順利入讀區內名牌中學。可能一時不適應中學的功課量和課程,上學期考試成績強差人意,全級排行一百名以外,父母對此非常失望,還沒收了他的手提電話。他不能透過手機跟朋友聯誼,以及參與同學合作做功課的WhatsApp群組。結果每天十多份功課無法一人完成,在缺乏「支援」下時常欠交被罰。

          父母為了讓他「專心」學習,進一步剝奪其學習樂器的機會,就連已成為學界精英的乒乓球隊也要退出,令他頓時失去減壓和精神支柱。

          另外,那對父母的教育方法亦大有問題,除了很少對他說鼓勵說話外,更不時含沙射影,暗示孩子成績差又無用,日後只能當「低下階層」。他在最後幾堂雖然沒有再掉眼淚,可是也不專心學習,很多時會突然垂下頭喃喃自語:「我應該就快自殺了!」

          我道出這個故事,希望那對父母可以盡快察覺兒子可能會出事,也讓其他家長有所警惕,不要自製悲劇!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