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跑去台灣搞甚麼?

2019/03/07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r
          全國人大和政協現正在北京舉行一年一度的兩會會議,國家領導人先後發言,對香港發出的訊息只有一個,即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的主調是反港獨、促融合。反港獨體現於要求特區政府旗幟鮮明地取締港獨組織;促融合則是於中央大力推動大灣區發展策略。

          北京這個主調毫不含糊,清清楚楚地說明了任何人試圖用任何形式搞排拒中國內地的主張和動作,都難以有出路,硬闖不會有結果。這個主旋律,相信會貫穿整個兩會香港事務的討論。然而,在香港,香港人能夠感受到這個主調對香港的實質影響嗎?大家會有反應、有回應嗎?

          面對內地對香港管治主調的宣示,應該最先有反應的是政界,但香港部份泛民人士,走的是一條相反的路。最新的一個事例,是四名泛民議員和前議員,就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一事,走到台灣去跟陸委會等政府部門及立委會面。我們問:他們跑去台灣搞甚麼?他們說,這些會面的目的是去收集台灣社會對《逃犯條例》的看法,然後將之轉達予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

          參與這次台灣之旅的現任立法會議員有民主黨的涂謹申,還有本土派的朱凱廸和陳志全,以及以倡議自決為目標的香港眾志代表、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四人抵台後,便先與民進黨立委見面,晚上則約見陸委會。他們認同市民想見到台灣殺人案的疑犯,盡快接受法庭審訊,但解決的方法是單獨與台灣達成移交逃犯協議,而不要涉及中國大陸。他們心裏的底牌是香港不要與內地有任何華洋瓜葛,是一種不折不扣地排拒中國內地的思維。在香港主權已經回歸中國二十一年後的今天,這種思維是否與現實脫節?這些人,不願意見京官,卻跑去擁抱台灣朝野上下,是要挑起問題,還是解決問題呢?

          無論是移交逃犯條例的修訂,或是年前引入海外醫生的爭論,部份泛民、本土人士,皆以中國因素大力反對。移交逃犯要反對,因為內地法制、人權不完善。引入海外醫生要反對,因為會令大批不合格的內地醫生湧來香港執業。這些說法是托詞,潛台詞就是要與中國切割。

          要解決問題,不是靠說「不」。如果真正要解決問題,就這些政策和立法建議,反對者不是一口否定有關的政策和條例的修訂,而是致力提出修訂,針對他們的憂慮和關注,加強對香港保障的條文。不顧一切地反對修例,只會給予北京一個訊息,這些人旨在搞對抗,不是為香港做事,結果只對香港有害無益。

          香港與內地融合已是國家的既定政策,也是一個必然的發展方向。香港要保持香港制度的優勢不被削弱,不是天真地去搞自成一角,而是如何去配合融合而仍能力保我們珍而重之的優勢!只搞對立,香港只會盡失優勢!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