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福井手工眼鏡基地

2019/03/07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r
          我沒近視,不過需要戴眼鏡的朋友都愛到日本配眼鏡,因其款式靚、手工精緻;他們更說,眼鏡猶如身體不可或缺的「部份」,配一副品質好的眼鏡相當重要。早前到日本福井縣鯖江市,才得悉這裏正是日本製作眼鏡的重要基地。

          許多西洋產物都是由傳教士或漂洋過海的探險家傳到日本,眼鏡也約在十六世紀由西班牙傳教士帶到東洋。福井縣朋友說,日本人開始流行戴眼鏡是在二十世紀初、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當時人們關注戰爭狀況,都會主動看字體印得密密麻麻的「新聞紙」,部份人因而發現視力出問題,要戴眼鏡輔助,促成眼鏡業在日本盛行起來。

          眼鏡最初都在東京或大阪製造,福井人一直靠務農維生,冬季農產停頓,人們為補生計,到大阪請來工匠教他們製造眼鏡,時為一九○五年。因為人手充足,加上福井縣傳統對女性就業相當歡迎,女生天生手巧眼靈,令這項需要巧手的工作在福井鯖江發揚光大。目前,全球約兩成及日本國內逾九成的眼鏡框架,都是產自鯖江。

          別看眼鏡貌似結構簡單,原來製作一副眼鏡框足足需要二百多項工序,部件更是超級微細,可至一毫米以下。鯖江目前有五百三十家眼鏡製造商,會分工生產各種部件,有的負責某些工序,有的以裝嵌及設計眼鏡框著名。在當地朋友安排下,我走進Charmant眼鏡廠,這裏不僅是全球第一家研發鈦金屬眼鏡框的廠商,也是首家以雷射科技連接眼鏡部件的眼鏡廠,近年該廠更將這項技術製造精細的醫療手術用品,如剪血管的微創剪刀等。難得走入平時不對外開放的廠房重地,看見員工如何金睛火眼在幼細的眼鏡框上加入配件及上色,眼界大開。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