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工智能商機處處

2019/03/07 04: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r
        踏入2019年,新時代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縮寫為AI)更上一層樓。

          首先要解釋一下何謂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亦稱機器智慧,即由人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來的智慧。

          一般而言,人工智能是指通過普通電腦程式的手段,實現人類智慧技術,並顯示研究這樣的智慧系統是否能夠實現,以及如何實現。同時,人類的無數職業也將會逐漸被其取代。

        專家料今年高速發展

          目前,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人工智能技術,普遍的例如無人售賣機及機械人;以及自動駕駛的智能巴士。甚至見諸如日常起居、酒店、餐廳、商場等的智能化管理,這也會隨着AI技術日益成熟而一一實現。

          自2018年開始,人工智能概念鋪天蓋地,覆蓋科技及生活領域後,有專家預測,2019年各種人工智能技術將加速出現,人工智能應用範圍將不斷擴大。

          業界人士表示,人工智能項目,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中將遍地開花,成為「親民科技」。但基於不斷加強專業化的探索,作為人工智能領域核心的AI晶片,必須提升到更高層次,因而人工智能的門檻將愈來愈高。

          由於現階段人工智能的發展,已經超出科技行業概念,今年AI領域投資,便會繼續維持高增長,為此必然淘汰虛有其名的偽人工智能企業出局。在此形勢下,如果涉足人工智能領域淘寶,必須要有新創意才可以立足。

          但是,令業界憂慮的是,人工智能基礎研究仍然薄弱,建立新創意談何容易,因此在開發新項目的同時,必須加大基礎研究,掌握關鍵核心,增強原創能力和應用落實能力。

          早於2017年,內地人工智能相關政策中,重點不僅是關注智能技術發展;更多的導向是技術與產業融合。目前,內地人工智能發展已進入「應用(實用)」重點階段,落實到具體行業項目中,例如醫療、金融、無人駕駛及工業機器人等,這些都是目前發展最快、急於求成的項目。

          有報道,目前很多大公司已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進行這方面的研究開發;作為個人或小資本公司,同樣可以進行「人工智能」的研發淘寶,希望可分一杯羹。

        「家務機械人」可成新寵

          有位業界朋友建議,如果在人工智能領域創業淘寶,他建議加大在「家務機械人」方面的研發力度。他之所以推薦研發「家務機械人」,是基於一個似是而非的理論,說是有個別家庭僱用保母,曾發生保姆與男主人勾搭的現象,甚至導致家變,如果家庭用的是「家務機械人」,便不會發生這種亂七八糟的事,估計大多數家庭主婦也會喜用「家務機械人」。

          整體而言,開拓人工智能領域商機處處,看來除了開發「家務機械人」及相關人工智能配件外,緊貼社會所需投資其他配套,亦大有淘寶商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