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學生的還擊

2019/03/07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r
          美國一所天主教中學向主流傳媒發起反擊戰,控告《華盛頓郵報》和美國有線新聞CNN誹謗。

          這所天主教學校的學生今年一月十八日在首都華盛頓遊行,主張尊重生命。所謂「尊重生命」,即反對左派提出的隨意墮胎,尤其是懷孕後期墮胎的提案,因此遭到一群左派勢力攻擊,其中一個印地安原住民社運頭領菲力斯(Nathan Philips)出言不遜,學生依然繼續擊鼓唱歌,不予回應。

          但是傳媒的鏡頭善於說謊,流傳的畫面所見,該名印地安老漢單挑一群白人中學生,對天咒罵,聲嘶力竭,似是受到圍攻的受壓逼者;而這群中學生,身為白人,還頭戴「讓美國繼續偉大」(MAGA)的小紅帽,面露微笑,在傳媒筆下,即變成「嘴臉傲慢」,尤其對其中一名中學生尼克森文(Nick Sandmann)口誅筆伐,稱他是典型的白人至上主義的種族歧視者。

          孰料錄影隊伍裏有人洩漏整條短片:原本被傳媒塑造成受害者的印地安阿伯,其實才是惡行惡相的肇事者;而傳媒口中的「種族歧視」的中學生,尤其是被擺上枱的尼克,全程微笑面對挑釁,並無一絲行差踏錯。

          真相曝光之後,一群記者急忙刪除自己在社交網絡的留言,少數幾個還有人格的,也終於公開致歉。

          但重點不在於學生沉冤昭雪,而是律師代表這所中學所有的中學生提出訴訟,以「當代麥卡錫主義」之喻, 要求《華盛頓郵報》賠償二億五千萬美元,這個價錢,正是全球首富,亞馬遜老闆貝佐斯當年買下《華盛頓郵報》的價錢,換言之,不是獅子開大口這麼簡單,而是用這個數字,來羞辱這張報紙缺乏報格。

          當然官司不一定打得贏,但是傳媒造謠,隱瞞事實,公然用輿論逼害中學生,這一回吃相太過難看,再度坐實「假新聞」的惡名,可說是顏面掃地。假新聞必須付出重大代價,才有望改邪歸正。

          令人佩服的,是美國中學生小小年紀,都腰板挺直做人,面對印地安老漢的惡意挑釁,依然處之泰然,可見個人修養和EQ訓練;遭到傳媒一面倒的口誅筆伐,也沒有因為人言可畏而怯弱畏縮,士不可辱,只因為有司法精神的撐腰,這份氣度,非美國不能有。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