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石 塘 咀 懷舊 16- 早死好過慘活

2019/03/07 11:02:07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07 Mar

            香港西環 大爆炸, 發生在 1963年11月, 現在回看,只是一段新聞, 但對一個年輕的男護士學生, 這是 觸目驚心, 永世難忘的事件。(下圖)

            一天下午, 瑪麗醫院六樓一個名叫Hilton 的男外科病房, 一位男護士學生 下午一點半上班 .

            發覺 病房的光線比平日, 好像黑了好多, 望望四周的病人, 原來是收了很多個 被燒傷了面黑黑的 病人.

            交更說 西環 發生大爆炸 ,這些都是苦力。

           其中兩個病人 受傷特別嚴重 ,一個身體非常強壯,雙眼 爆炸 盲了, 額頭 整片頭蓋骨連双眼 被炸去,頭顱全 包紮繃帶 。

           另外一個病人 全身頭面手腳 身上有六成以上燒傷, 當時處理燒傷的病人, 最緊要是護理服務,  流血流膿,要小心洗傷口,換藥 要先用溫鹽水, 先浸紗布, 輕輕手移去, 再蓋上 sofra-tulle (黃油性 有消炎作用的 紗布),  每次換藥,病人 叫生叫死 ,令人心膽俱裂。 幾天後, 這位病人 支持不住,走了 ,現在回想起來,他是 不幸中之大幸 了。

          為什麼這樣想呢 因為 這位護士學生, 經過註冊䕶士,二級護士長,升 到一級護士長,高級護士長,這時已經是 1986 年了。

          他 晚間巡房的時候 ,去到一個骨科病房, 赫然看見一個病人, 頭蓋骨 凹陷 一大片, 雙眼盲, 雙腳 已經齊 膝頭 截去, 聽當值護士說, 這個就是西環大爆炸案的病人,由外科病房轉了去這個骨科病房。

          當年的男護士生,現在的高級護士長 ,他傷感地望著病人, 看見他瘦弱的身體, 不斷呻吟的 聲音, 現在幾十年後退休了, 仍然覺得慘慘慘。這二十幾年,這位不幸病人,每一天都是如此慘活著。

           回想 1963年  這班燒傷的病人 ,多數是汕頭潮州人 ,探期 親戚朋友 探病的不多, 相信 由於 家鄉 生活困難 ,隻身來港做苦力 ,偏偏遇上 這些不幸事情 。

           人的一生, 有人有很多選擇 ,但是 亦有人,沒得選,每天都是痛苦,生不如死。

回應 (12)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02/21 19:11:26 回覆
@斷估...

1963年 西環海傍大爆炸,上網找舊報紙便看到。

謝謝留言

斷估
斷估 2020/02/21 16:49:51 回覆

應該不是指1934年的西環煤氣鼓大爆炸,而是指1963年西環海傍發生的貨車爆炸吧!

2020/02/20 12:42:29 回覆

西環大爆炸是否講火井煤氣鼓? 如果係就並非1963!

andychan
andychan 2019/08/02 16:09:36 回覆
andychan
andychan 2019/08/02 16:06:53 回覆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3/15 17:06:51 回覆
@vase...

vase兄 保德街街尾 有一間榮基大廈,但是 有冇一間中學,我沒有留意到。

因為 70年代後 我已經好少行經上述地址。

vase
vase 2019/03/15 01:37:58 回覆

剛好看見這裡,我小時候也住石塘咀。母親說以前保德街街尾是一家中學,後來變了榮基,是這樣的嗎?

花姐
花姐 2019/03/09 09:12:38 回覆

但是 亦有人,沒得選,每天都是痛苦,生不如死。

朋友母親已老人痴呆多年,如今如同植物人,生不如死.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3/08 14:00:57 回覆
@易明...

对,死並不可怕,最怕死唔去

易明
易明 2019/03/08 11:22:43 回覆

是的,如此的生活真的是生不如死。

其實死並不可怕,最怕就是受到病魔的折磨,不但自己受苦,更連累了家人,而死,反而是一種解脫。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3/08 07:22:50 回覆

以前机会多些.都是一般而己

2019/03/08 00:57:54 回覆

Sad!不過,二哥好努力!升職不易呀!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