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徒保羅上十重天

2019/03/07 15:05:33 網誌分類: 宗教
07 Mar

聖徒保羅上十重天

基督教聖經上記載﹐使徒保羅寫信給他第一次造訪時建立的第一座教會的希臘哥林多城的基督徒。這教堂的基督徒正受到所謂“假先知”的滲透而分裂﹐保羅寫信告訴他們不要忘記他所教導過他們的東西。這些“假先知”試圖讓人跟隨他們而非保羅的教導。為使這些“假先知”蒙羞﹐保羅發揮了假虛榮﹐誇耀他自己為何比“假先知”還合格。他述說他所受過的苦﹐他如何被丟石頭﹐受傷待斃的例子。(哥林多書下十一章25節)。信裡繼續說﹕

“我必須繼續誇耀。儘管沒有什麼好處﹐我要繼續談異像和從主所得到的啟示。我認識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十四年前升到三重天裡。他當時是在肉體裡面或外面我不知道- 上帝知道。我知道這個人- 無論是在肉體裡面或外面我不知道- 但上帝知道- 被接到樂園裡。他聽到難以形容的﹐人類不允許宣告的事情。(哥林多書下十二章1-4節)。

保羅用這個詩節繼續“誇說”他從主所得到的異象和啟示。“我認識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指的就是他自己。他解釋說他不知道升天的是他的身體或靈魂﹐但他是到了樂園(“三重天”)。這件事無法在保羅的生平記錄裡得到證實﹐雖然有人說這可能是他被石頭打傷待斃時所發生的事(使徒行傳十四章19﹐20節)。保羅提這件事主要是顯示他和上帝有過獨特的接觸。

多數原教旨基督徒駁斥瀕死經驗是屬“異端邪說”。他們無知的是這段聖經章節裡的明顯的瀕死經驗。他們不明白寫下新約聖經之大部份內容的作者使徒保羅本身有過瀕死經驗。我們甚至可辯論說﹐他的瀕死經驗導致新約的著作和基督教的興起。他致哥林多教會的信中﹐為了捍衛他作為使徒的權威﹐保羅大大地依賴他的瀕死經驗來表明。

保羅啟示錄

新約聖經里許多篇章是使徒保羅寫的。其中幾卷原稿最近才出土。保羅啟示錄是1945年12月和許多其它手稿一起被發現的。這本著作記載了早期的有知論知識派基督徒對死後發生的靈魂受審之情況的描繪。

根據保羅啟示錄﹐每一條靈魂都要以最佳形式複活﹐穿過好幾重天﹐面對每一重天的守護天使的漸次增加的困難挑戰。該書集中談保羅升上第十重天的最高天堂。這趟旅程從保羅和一個孩童在上天堂(以耶路撒冷為像徵)的路上的耶利哥山上相遇開始。該兒童是聖靈化身﹐他帶領保羅到第三重天。

聖靈警告保羅保持他的機智﹐因為他們將進入“原則…天使長和權柄以及整族魔鬼”之領域。聖靈也提到他們將通過“顯露肉體給靈魂種子者”面前﹐亦即﹐摘取靈魂將之種入新肉體以使其輪迴者。想升上最高天堂的靈魂要避免輪迴。輪迴是基督教文獻之一部份﹐直到公元553年為止﹐之後它和其它有知論文獻都被壓制不公告於世。

當保羅到達第四重天時﹐聖靈鼓勵他俯視他留在耶利哥山上的身體。保羅升天時﹐他在第四重天目擊了另一條靈魂的審判和懲罰。他說﹐“我看到像神祉般的天使…從死亡之地帶出一條靈魂。”該靈魂已經復活才能受審﹐這是世界末日時所應許的四項事件之一。天使正在鞭打該靈魂。

那靈魂說﹐“我在世上犯了什麼罪行呢﹖”這個天門之“守門員”控告該靈魂。靈魂回答﹐“帶上證人﹗讓他們向你表明我在哪個身體裡觸犯非法行為。”有三個人體上來作證﹐控告該靈魂犯了憤怒﹐嫉妒和最終的謀殺罪。靈魂聽了這些指控後﹐憂傷地低頭凝視…它給往下拋了去。

這節骨眼上﹐我們期待靈魂被扔下地獄﹐如後來的基督教文獻所載﹐但不﹕“被扔棄的靈魂進入了一個已經準備好的身體裡去﹐”被輪迴了。

為這個經歷所震驚的保羅被聖靈召喚前去﹐他被允許穿過第五重天之門。他在這裡看到他的使徒同胞和“第五重天的天堂的一個手握鐵棍的偉大天使在一起。”這個天使和三位手握鞭條的其它天使﹐鞭打著死亡之靈魂﹐趕著他們去受審。保羅繼續和聖靈在一起﹐通往六重天的門悄然在他面前打開。

在第六重天裡﹐保羅看到從更高一層天堂射下一道強光。他得到第七重天的天門守門員的招呼。他在這裡看到“一位充滿亮光﹐身穿白衣的老人。他位於第七重天的寶座﹐比陽光耀眼七倍。”老人和以西結(先知)在異像中所形容的耶和華非常類似。

老人問﹐“保羅你上哪兒去﹖”在聖靈鼓勵下﹐保羅才不情願地和他交談﹐並給出他學到的有知論之標誌。第八重天於是打開了﹐保羅上了去。他在這裡擁抱了十二位門徒﹐其中多數是他從未謀面的﹐他們一同升上第九重天。最後﹐保羅抵達第十重天﹐即最高天堂﹐他在這裡受轉化了。

早期基督教神父把一度是基督教的整體之部份﹐且是保羅所知道和實踐的實用靈性知識刪去﹐並不令人吃驚。對這些神父而言﹐斷言靈性恩典只能透過基督在地上之代表的他們而獲得﹐是更方便和擴大他們的自我之舉。為了控制老百姓﹐教會的政治組織宣布﹐救贖只有通過教會儀式和神職人員才能得到。除了有組織的教會﹐通過個人的神秘經驗而得到救贖的可能性被排除了。通過一個很可能不令基督本人讚同的行動﹐少數幾個僧侶的世俗政治熱望贏過了許多人的靈性啟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