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世界級last day

2019/03/08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港島有女子中學的老師阻止畢業班學生在校內拍照,最後要召警驅趕的新聞,被學生揶揄為「世界級last day」,不相信這些事情會發生在現今社會。雖然校方事後再開放校園給畢業生拍照留念,可是師生關係已出現難以彌補的裂痕,讓年輕一代對成年人有更大不滿。

          相信對不少人來說,中學生活是人生成長中一段很重要的歷程。那段日子是大腦青春期風暴的核心時期,也是培養社會化階段的重要時刻。倘若家長和老師未能在這階段為青年人樹立及重建正向價值觀,將會阻礙他們的大腦認知和情緒健康發展,讓年輕人未能有足夠的成熟度去面對成年後的社會壓力。

          該女校的老師可能認為當下的青年很反叛,容易挑戰權威。然而老師們也經歷過青春期,應該明白到她們的雌性激素和黃體素在這段期間會大幅上升,令人容易煩躁。加上年輕人的前額葉要到二十五歲才成熟,無論情緒管理、同理心、自我意識、道德意識和是非因果都需要時間磨練。相反,大腦邊緣系統已經成熟,意味傾向獎賞驅動的邊緣系統主導了年輕人,令他們大膽冒進,情緒更易波動。

          故此長輩需要更高智慧去面對年輕人的挑戰,遇上矛盾不能單靠「說理」,一定要先安撫情緒,然後才慢慢引導他們進一步思考更高層次的因果是非。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