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體量

2019/03/08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家中自住老人因為身體不適,自己打了九九九,被送進東區醫院,一個多小時之後趕過去,醫生已做了檢查,也拍了X光片,無甚大礙,又盤桓了一個多小時,回家了。

          去藥房等着取藥的時候,一起等候的人說,今天病人少,真是好彩了,不然的話,等上一兩個小時是很常見的。但以我所見,已經覺得病人很多了,尤其在急症室裏,人數不少,我們等候的那個區域是個不大的區域,但已排着十幾張病牀和輪椅,空間擠逼,病人以老人為主,許多是照完X光等報告結果的。一個男護士負責程序,安排進出,傳遞便器,回答詢問,忙得團團轉,偶有時間坐下來,還要處理案頭小事,拆疊醫用紙張,他前一天晚上十一點鐘下班,翌日早上七點鐘又上班,上到下午三點下班,晚上十一點又再到醫院上班,如此頻繁,疲累程度可想而知。

          急診室醫生和護士穿梭,奔前奔後,像我們這樣偶然見到,覺得像打仗一樣,但這一天,連停車場的管理員都跟我講「今天算是清靜了」,可見「不清靜」的時候是何等繁忙。在等候的時候,旁邊一個病人家屬還在跟我埋怨醫生診斷有些馬虎,要我在專欄裏寫一寫。我看着眼前一片紛亂的環境,想寫的只是「體量」二字。每個病人進了醫院一定會覺得自己是最要緊的,但也要會體量醫務人員的處境。人會得「體量」,會得置身處地將心比心,環境和自己的心境都會安寧好多,也不會添亂,少些不必要的擾攘。醫護人員的工作也會順暢一些,仔細一些,最後得益,還不是病人嗎?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