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把青春投資在資訊網絡風險有多大?

2019/03/08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Ian陳志恒在創新科技行業中從事數碼媒體十數年,當年對數碼媒體感興趣,大學畢業後進入香港主要電訊公司之一「新世界傳動網」Advance Mobile Services部門,投入移動互聯網世界。

          那是廿一世紀初,手機已經普及,但香港的手機互聯網世代尚未開始,一般人未有上網概念;當市場推出精緻型新穎手機時,他卻開始用「掌上電腦」等大熒屏手機開發流動互聯網服務;當多數人未知道Digital Media是甚麼的時候,他已研發數碼資訊的創新科技。

          搞創新,每日接觸新事物,沒有先例可循,沒有實體產品可參照,一切憑自己設想,是對是錯?成功或失敗?無所依據,要不斷大膽嘗試,靠的是與他日夜相隨的一部手機,以及一種冒險創新的精神。從那個時候開始,他認定一個信念:「手機就是未來。」

          創新是孤獨的,在數碼研發的初期,難以在現實生活展示虛擬的成品,身邊人無法理解,在朋友圈中他是個孤軍作戰的人。那幾年,當他在數碼世界愈鑽愈深,跟現實生活愈離愈遠,不知不覺陷入迷茫,覺得這條路很遙遠,也很孤單,同期畢業的同學都有一張工作成績表,他拿不出半點可觀的業績,沒有人明白他做了些甚麼。

          曾經有過短暫的迷茫期,轉職做企業傳訊和數碼媒體,尋找自己的路,他逐漸發覺,要投入數碼世界,視野要開闊些,眼光要看遠些,於是他開始放眼大中華。此際TVB International(TVBI)正開拓中國大陸的數碼市場,需要資訊科技人才北上開發互聯網業務,他加入TVBI,由此進入數碼世界。

          二〇〇六年開始親身接觸內地互聯網行業,那時大陸的互聯網世界已百花齊放,騰訊、阿里巴巴、百度、新浪、搜狐、奇虎……各自向企業發展。眼前嶄新的網絡世界令他非常雀躍,好想急起直追,他可以一天開八個會議,接洽八家不同的互聯網企業,深入理解互聯網運作功能,體驗數碼的快速工作模式,大大開闊了他的視野,也改變了他的思維,他看見的事物不同了,要重新調整自己的學習態度,正如他日後進修EMBA陳志輝教授所說的:Learn-Unlearn-Relearn——抹掉過去所學的,重新學習。二〇〇七年,無線歷年主辦的國際選美易名為「國際中華小姐競選」,首創「網絡賽區」,加入大陸地區佳麗參賽,就是其中可見的工作項目。

          互聯網開啟了他的世界視野,這個無限空間裏,可以實現無限的可能,因工作關係與「騰訊」結緣,二〇一一年他被羅致了,現任Tencent騰訊國際業務部高級總監。他找到自己的位置,敢於創新的精神,終於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

          回顧過去十多年的經歷,他領悟到:「當眾人都不明白你的時候,就是你的機會,也是你的冒險,你可能飛黃騰達,也可能一無所有。」

          把青春投資在資訊網絡,是機會抑或冒險?作為機會的實踐者,十幾年間見證資訊科技突飛猛進,由語音通話、短訊,發展到移動互聯網,手機對人類生活愈來愈重耍,他相信,有缺乏便有創造空間。手機成為資訊網絡的重要載體,和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當年他堅持的信念──手機是世界的未來──今天已經實現了。(上)  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Tencent騰訊國際業務部高級總監陳志恒
 Tencent騰訊國際業務部高級總監陳志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