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羅漢寺吃不完的清齋

2008/03/2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8 Mar
去年乘搭剛開通的昂坪360纜車上寶蓮寺,當纜車越過東涌灣時,遠望綠沉沉的山坳間有一座黃色黃得發亮的建築,那一定是羅漢寺了,當時已想找一天去吃一餐齋菜。輾轉一年,暮春時節也快過了,時日無多,因為天時暑熱登山並非樂事,這個星期天終於一償素願。

     東涌市區以外的道路是限制駕駛區域,須領取特別許可證才可駕車通行,本來打算把車泊在東涌,然後乘搭34號巴士前往石門甲總站,再走五至十分鐘上羅漢寺,但天助我也,登入運輸署的網頁,發現去年中運輸署撤消了通往石門甲路前一段東涌路的限制。這天我驅車直入,其實我可以把車直接駛至羅漢寺門前,但見天氣很好,便把車泊在山腳下,信步登上寺廟。

     適逢有法會,訂了齋菜的善信不少,外賣齋菜飯盒的行山客更多,寺內人頭湧湧,換了是其他環境,我一定走為上着。山長水遠的來到,當然不甘心的買個飯盒吃,然而安排食事紛紛擾擾幾番轉折,但人來到菩薩跟前,竟然心靜如水。

   等待了四十五分鐘,看到一批在寺內幫手的男女老少員工,既不熟練,章法也亂,但總是和顏悅色,那種耐性和禮貌,非一般食肆的受薪侍應可比擬,我甚至覺得,用心去看他們的德性,比讀一遍《心經》更多得着。

     若論規模、歷史和名氣,羅漢寺遠遠及不上遠在山巔的寶蓮寺,但室雅何須大!羅漢寺供應的也不是純粹的清齋,但比很多齋鋪和寺院所做的「清」得多,沒半點油膩感,特別是餐前任飲的雜錦瓜菜湯,清甜可口,引得我連乾三大碗。

     此寺收費便宜透頂,每位收費六十元,我們今次此行四個人,五餸一湯,每碟份量都不少,我們很盡力的吃仍吃極都吃不完,看著桌上的殘羹,罪過!

  梁家權

  

  

回應 (6)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4/07 17:02:54 回覆

少油之外,還要無味精才好。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4/02 02:43:23 回覆

但真係好好味, 若果不下那麼多油, 我下次一定會再幫襯囉~ 而家唔使諗啦!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4/01 23:50:50 回覆
答素芳:

我很多年前好像也去過南普陀寺,也吃過齋,但記憶很模糊。我也很喜歡木棉花,華南地區有很多,也是廣州市花,近日香港花開,我每次見到都很開心。張國榮之死,的確使人納悶,真正的明星,十年難見。

2008/04/01 23:50:50 回覆
素芳問:

感覺所有齋鋪和寺院所做的素齊都營養豐富,所以盛滿份量供善食者.在南普陀寺的素菜,五道菜供4-6人,說的也是180元而己.素菜在乎素料及素名,不帶油膩感,的確食起來健康十足.哪一天人在家鄉,抬頭望盛開的木棉花,眼前柳樹成蔭, 十分迷人,此景此心惰,不來一張春天的微笑才對不起自己哩~ 今天掛念當然是哥哥 ~ 張國榮, 對他追念, 夜欄靜,問有誰共鳴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3/31 18:07:23 回覆

如果咁肥,點稱得上好食呢?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3/29 02:44:15 回覆

跟寶蓮寺的價錢一樣,久不久吃清淡一點也不錯呢!

我今日中午同囡囡去左"一葉家"吃, 雖然味道質素不錯, 但卻肥膩不堪, 食完要行番四五個小時, 才能減去肥膏囉!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