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值幾錢?

2019/03/09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r
          朋友聊起他的親戚最近玩爭產。不是開玩笑,這真是鬧着玩的一場遊戲,六個子女爭奪居於屋邨的父親不到八萬元遺產。幾百億身家就話爭,每人分得萬幾蚊都好爭?而且還爭到頭崩額裂,對簿公堂,扣除律師費和付出的時間,分分鐘車錢都蝕埋。但不論金額多少,這些人的想法就是「我應得的」。你是老爸的孩子,我也是老爸的孩子,憑甚麼你有我無?可甚麼又算做「應得」呢?出生就擁有好東西,只能說好彩。任何不是靠自己努力而獲取的,都不配稱為「應得」。然後就開始細數電視機的維修費是我付的,阿媽上次睇醫生是我埋單的,人人都覺得自己是吃虧的那一個。

          這場爭產遊戲涉及六兄弟姊妹。阿媽生了五個女,五妹出生的時候養不起,便將她賣了,但當第六名孩子是兒子,又忽然養得起了。買下五妹的家庭承辦幾條街的倒垃圾服務,她才幾歲大就要做童工倒垃圾,過的是辛酸日子,也因為全身都很臭所以沒有人願意跟她做朋友,而養父母生的孩子當然毋須做這些粗活。此後失聯幾十年,母親臨終時好想再見五妹一面,家人找到了她,母女倆相擁而泣,五妹大方原諒了母親。此後十年一家人常有見面,直至他們的父親離世,發現他有八萬元遺產,兄弟姊妹就反目了,數萬元就買起了親情。五妹覺得自己應該分得大份,這是全家欠她的。其他姊妹卻認為她前半生沒有給父母家用,沒有道理能分到遺產。這樣想來,儲蓄倒真是一個壞習慣,假如老人家一毫子也不留,子女就不用爭了,原來窮到燶有助家庭和睦。

          百世修來同船渡,那麼能成為一家人又是修了幾千百世的緣份呢?只是同搭一條船也不一定同路,還可以改搭火車、巴士,或乾脆走路。對於親情,毋須執着。問心無愧就好。

        王迪詩
《溏心風暴》劇照
 《溏心風暴》劇照 
回應 (1)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9/03/09 09:08:29 回覆

絕對同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