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花營養多

2019/03/09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r
          看到網上分享各種賞櫻攻略時,突然醒覺,春天真正來臨了。在這繁花盛放的季節,除了賞花及聞花香,還可以品嚐一下它們的味道。近年興起以花入饌,除了賣相吸引,帶來新口味,營養更不輸蔬果。

          鮮花的花瓣含果糖、維他命及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而顏色鮮艷的花瓣更含有具抗氧化功效的植物生化素(phytochemical),有助抗炎及抗癌。有學者分析十二種食用花的營養價值後,發現礦物質含量最高的是雛菊、康乃馨及紫羅蘭,而當中的鉀質最為豐富。另外有研究顯示抗氧化功效最高的包括桂花及玫瑰花。

          由涼拌沙律到甜品及泡茶,可見食用花的食法十分多元化,而平常飲用的菊花茶及五花茶等,或反映了鮮花有可能達到的食療作用。但大家謹記不要隨便採摘鮮花食用,有些品種如杜鵑及夾竹桃均含有毒素。需要清楚食用花的來源,沒有受到農藥或殺蟲劑污染,並要清洗乾淨,以確保安全食用。而有花粉症、哮喘或其他過敏症的人士,則要小心有可能因花粉而引起的過敏反應。

          當然,現時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食用花對健康的益處,包括有效的食用份量,但這個春天,大家不妨多選擇以花入饌的菜式,深入品嚐這個季節的味道。

        邱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