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一個冰冷的股市如何服務實體經濟|巴士的點評

2019/03/09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r
        

內地剛舉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為下一階段中國金融發展藍圖,釋放出重要信號。

今年3月,中國公布對金融體系的全面改組,其中包括計劃成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加強對金融發展的規劃和調控。

回看這次會後公布,可見中央對金融領域現狀並不滿意,語氣頗重。公布提到,「經濟金融風險隱患仍然較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不高,金融亂象和腐敗問題屢禁不止,金融監管和治理能力薄弱……」

會議首次提出「加快建設金融強國」。中國長遠目標是到2049年建設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與之相匹配的是要發展為金融強國。

中國金融業的發展,要服務於實體經濟。中國蓬勃發展的創新產業,需要巨量的資金支持。資金不外乎來自3個方面:1. 國家直接投資;2. 銀行借貸;3. 來自債市、股市或基金投資者的資金。

強健的金融體系,特別是活躍的股市,對實體經濟源源不絕地注入資金,根本不需要太多國家資金支持,已可以大力推動經濟蓬勃發展。

但一個冰冷的股市,如何可以服務實體經濟?內地上證綜指如今在3000點上下浮沉,走勢疲軟,推動經濟的能力,極之有限。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會議公布無一字說要盤活股市,但一切潛藏在字裏行間之中。

美國標普500指數歷史市盈率是23.9倍,中國上證綜指歷史市盈率是12倍。等如美股比中國股票貴一倍,美國股票憑甚麼這樣貴,中國股票又為甚麼這樣便宜?

中國發展已進入深水區,不能只追求單一目標,對股市的要求,既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及控制風險,也要有一定熱度,不能讓股民逢買必輸。所以如果認為阿爺只追求金融市場穩定,不怕股市冷冰,這絕對是錯解中央的意圖。中央要求主管金融的官員兩隻手一起抓,一隻手令股市服務於實體經濟,另一隻手令股市有一定熱度,兩隻手都要硬。不能同時做到這兩重要求的金融官員,就要預備好下台了。

此時此刻召開中央金融經濟工作會議,傳出的訊息已經是清楚不過了。對中國的股市,不能盲目悲觀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一個冰冷的股市如何服務實體經濟|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一個冰冷的股市如何服務實體經濟|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