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耶穌真跡!包裹耶穌遺體的都靈裹屍布

2019/03/09 15:42:54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09 Mar

探秘耶穌真跡!包裹耶穌遺體的都靈裹屍布

都靈耶穌裹屍布(Shroud of Lirey-Chambery-Turin)是人類史上被最仔細研究的一件物件,相傳耶蘇被第十三個門徒出賣,結果釘死於十字架上,死後三日卻復活過來,盛下曾經包裹着他的屍體的裹屍布。 裹屍布一直被教徒視為神跡,是對耶穌存在的其中一大證明,梵蒂岡亦早已認定裹屍布是神跡。 三尺乘十四尺的裹屍布上,可以見到耶穌的輪廓,仔細得連嘴唇也清晰可見,但是整幅亞麻布都沒有包括耳朵、肩膀在內的側面輪廓,他的身軀、面頰、手臂和手指都比正常的幼長,而左手前臂則較右手長。裹屍布的影像只是表面的顏色改變,而沒有滲入布中,所以亞麻布的背面並沒有耶穌的圖像,奇怪的是以攝影底片形式顯示的容貌卻是異常清晰,並且擁有三維立體圖像(經過電腦修補)。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耶穌死於公元36年,但至1356年才有詳細關於裹屍布的歷史文獻記載。

都靈裹屍布是一塊亞麻布,長14英尺(約合4.26米),前後的印記表明曾用於包裹一名身材高大,長發蓄鬚的男子,他的雙腳、手腕和身體兩側有傷,向外滲出血水。據說,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之後、復活之前,屍體就是用它包裹、下葬的。它並非唯一如此聲稱的聖物,世界各地大約有40條聲稱與耶穌屍體有過零距離接觸的裹屍布。都靈裹屍布之所以出名,在於據稱在它上面印有耶穌身體的輪廓,至今許多人相信它是真跡。它是在14世紀的時候首次出現在法國一座叫里雷的小鎮。2013年3月底,意大利科學家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耶穌在2000年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紅外檢測結果顯示都靈裹屍布的年代與耶穌的死亡時間相符,這說明裹屍布確曾用於包裹耶穌基督的遺體。

血液測試:

有專家指出從分析裹屍布的光譜,足以證明血液的存在。另外,亦進行過DNA檢驗,報告指樣本的DNA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但仍然發現一些染色體,血液估計屬於AB型,除此之外,包括:膽汁測試、紅血球測試、X-光測試及血蛋白測試等十二種檢驗都支持血液存在的說法。

但有科學家卻對結果表示質疑,認為以上測試存有疑點,他們提出陰性結果的法醫報告作理據,又提出有測試顯示裹屍布上的物質折射率比真正血液為低。總括來說,裹屍布上是否有血液存在已經是極具爭議性,唯有靠將來更多的測試來驗證誰是誰非。

裹屍布上的花粉:

1969年,一位學者費爾( Max Frei ) 以一個特別的方法採集裹屍布上的物品,發現57種花粉,其中只有13種來自歐洲,其餘44種來自土耳其、巴勒斯坦等非歐洲地區,當中32種是由昆蟲傳播,這個發現使裹屍布是中世紀的假設不攻自破。 但有科學家認為他的發現太完美了,花粉的來源地與曾經收藏過裹屍布的地點竟然完全吻合,而其他學者以別的方法做的實驗卻只發現小量的花粉,結果的分別可能是因為花粉是藏於纖維中,所以其他的方法找到的花粉圖中的是麥斯.費爾博士份量和種類都十分小,另外在費爾,二十多個樣本中,大部份的花粉都是來自同一個樣本,這會否是外來污染呢?

1988年碳-14斷定法(Carbon-14 Dating):

在碳的分子當中,有一種質量數為十四的同位素碳,碳-14斷定法就是利用碳-14放射牲的特質來計算物件的年份。半衰期是失去一半放射牲同位元素所需的時間,碳的半衰期為5730年,碳-14斷定法首先把碳份子氧化,利用檢定餘下碳-14的重量,便可知被檢定物件的年份。 在1988年,裹屍布的一小部分被剪下作化驗,包括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英國牛津大學考古學研究所(Oxford University Research Laboratory for Archaeology)及瑞士蘇黎世聯邦科技學院(the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三個舉世知名實驗室的結果都指出裹屍布歷史只有約六、七百年歷史,是1325年中世紀的藝術品,誤差不多於一百年,顯微鏡下的結果則是1355年。 然而,裹屍布的爭吵並沒有因此終結,有科學家指出碳-14斷定法有很大的誤差,不是斷定法本身,而是來自裹屍布,首先是裹屍布上的細菌及真菌,那些有接近百年歷史的細菌及真菌所製造出來的單糖和多糖使斷定法低估了裹屍布的歷史。

另外,科學家觀斯尼索夫博士(Dr. Dimitri Kutznetsov) 的一個實驗顯示高溫能改變碳的結構,過往就曾有一個公元前1770年的木乃伊,因被高溫影響過,結果碳-14斷定法檢驗得的年份比實際小一千年,該木乃伊現存於曼徹斯特博物館內,裹屍布則差點兒在1532年Chambery大火中燒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