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43)

2019/03/09 22:18:49 網誌分類: 教育
09 Mar

(淨空老法師開示)

 

改過自新,才能往生

老師說這些人,一萬個人當中,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三、五個。六十年後的今天,我說,一萬個念佛的人,真正能往生只有一、二個,不是三、五個,一、二個。為什麼?心術不正。念佛求生淨土裡頭還摻雜著貪瞋痴慢,還有這個念頭,還有自私自利的念頭,那怎麼能成就?

幾個人認真反省,我天天所做的事情,哪些事情是善的,哪些事情是不善的?善的要繼續,不善的要改正過來。沒有人認真反省,為什麼?自己迷了。自己做錯了的事情是以為是善的,以為是正常的,這就沒有法子,這怎麼能補救得過來!唯有真正從反省當中覺悟了,真找到了,改過自新,這才能往生。不把往生放在第一樁大事,他不會往生;真正往生的人,決定是把這個做為我這一生頭等大事,其他都是小事,絕不重視。

 

怪罪別人,罪加一等

惡決定不能做。所以畜生、餓鬼、地獄是自己變現的,不是外面真有。佛家講的「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識是分別,自作自受,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你要是怪罪別人,你罪加一等,為什麼?冤枉別人。明明是他害我,我沒有冤枉他。他害你,你願意接受,那你能怪他嗎?他來誘惑你,你不接受不就沒事嗎?所以,閻羅王跟你談話,談到最後才知道全是自己錯,於別人真的沒有干涉。別人只不過做你造作罪業受苦報的一個緣而已,取捨決斷還是在自己,所以不能怪人。這個怪人的念頭,你出不了三途。真正能悔過,我自己錯了,別人沒錯,你有出六道輪迴的希望,為什麼?這叫真正覺悟了。什麼都是別人錯,你迷到底了。為什麼菩薩在順境、逆境他都能成就?我在順境逆境全被迷惑,全被污染,是非顛倒,這才造作種種不善。

 

障礙念佛成就的原因

念佛人,印光大師講得很多,許多念佛人向他老人家請教,念佛功夫不得力怎麼辦?這著急。他老人家給人最好的一個比喻,第一個,對於娑婆之苦不能透徹了解,娑婆之苦,極樂之樂也不能理解。果然把極樂的樂、娑婆的苦搞清楚、搞明白了,你肯定把娑婆捨掉,就放棄掉了,一心求生淨土,功夫就會得力。第二種,也是生死心不切,有苟且偷生的念頭,這個念頭非常強烈,所以功夫不得力。

還有一種,心散亂,妄想太多、雜念太多,也就是他知道的事情太多,心定不下來。所以中國古人,那是經驗之談,勸導我們,「知事多時煩惱多」,沒有必要知道的事就不需要知道,沒有必要認識的人不必要認識;說「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見的人太多,人愈多是非就愈多,事愈多煩惱就愈多。這都是障礙念佛成就的原因,不能不知道。

所以,把一切人跟事都放下,一心念佛,無論在什麼場合,他不問人和事,他也不離開這些人和事,這是真正的本事。為什麼?他只有一個念頭,生死心切。印老常常教人把「死」這個字看清楚,他老人家寫了個死字,掛在他的小念佛堂的佛像後面,就這一個字。每天想到,今天就是我壽命最後的一天,我就要死了,還有什麼想頭?這是個好辦法!

世間情執能放下嗎?

下面經文,『最勝之道』。「《淨影疏》曰:無上菩提,是最勝道。又《會疏》釋曰:於一切世出世中無有倫匹」。倫是同類,匹是同等,沒有跟它相等的,換句話說,它是至高無上,所以《淨影疏》說無上菩提,沒有比它更高的。「《甄解》曰:最勝道者,念佛往生一道,於一切方便中,無上最勝故。」一切方便是什麼?是八萬四千法門,是無量法門。無量法門裡面無比殊勝的,就是念佛往生這一門。

這一門,一切佛都說,難信易行之大道,很難相信,但是它很容易成功。不相信的人,他不願意走這條路,換句話說,他不能成功。相信的人走這條路,沒有一個不成功,真正是萬修萬人去,一個不漏。既然是一個不漏,為什麼又說一萬人當中只有一、二個往生,這什麼緣故?緣故就在難信!百分之九十九的相信,還有一分懷疑,就去不了,就這個道理,所以真叫難信。為什麼會懷疑?沒有見過,沒有聽說過,疑惑自然就生起來。為什麼有人不懷疑的?那個人善根深厚,有自信心,對老師不懷疑,對聖教不懷疑,他能信,他肯發願求生,他就順利達到目的。

我們說我們相信,這個世間情執能放下嗎?不能放下,那就是不信。這種人怎麼想法?極樂世界是好,此地也還不錯,還捨不得離開。只要有這個念頭,一絲毫的念頭,極樂世界就去不成,你還是留在此地搞六道輪迴,這是事實真相。我們從這個事實真相就明白了,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什麼這部經講很多遍。佛住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從來沒有一部經講過兩遍的,找不到,唯獨這部經多次宣講,這什麼意思?就是因為難信。

佛講一遍是勸一遍,一遍不行再講一遍,再勸一遍;兩遍不行再講一遍,三勸你。到底講多少遍,我們不知道。古大德告訴我們,至少是三遍,三遍以上,三遍是有證據的。我們猜想當中,佛決定不止講三遍。佛法講圓滿通常是七,很可能是講七遍、講十遍。不可思議!說出世尊慈悲到極處,巴不得我們趕快到極樂世界。我們要有這個認知,否則的話,辜負了釋迦牟尼佛大恩大德。

我們用什麼來報恩?信願持名,就是報世尊的恩,報彌陀的恩。彌陀建立極樂世界,不容易,無量劫修行的功德,五劫參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取人之長,捨人之短,成就了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之成就,是集一切諸佛剎土真善美好之大成,是這麼回事情。

這是釋迦牟尼佛在這一次給我們介紹,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用的這個本子,這個會集本,在中國《大藏經》裡面保留的五種原譯本,會合成一本。五種原譯本所說的,沒有一條是漏掉的,重複的地方不取,這樣成就一部真實圓滿的《無量壽經》中文本。利益世尊往後九千年的末法,全靠這一部經得度,這部經不可思議!《甄解》講得真清楚、真明白,「念佛往生一道,於一切方便中,無上最勝故」。

 

劉素青居士做兩次往生示現

第四,「業自在。菩薩能隨諸業,應時示現,受諸果報,無障無礙也」。這個業,就是我們的事業、造作,得自在。菩薩怎麼得自在?菩薩能隨順眾生,在這個世間,任何行業他都能示現。古時候說得簡單,士農工商,把社會分為這四等,每一個裡頭都有菩薩現身。現在分工更細,有沒有菩薩在裡頭?肯定有,他不會暴露身分。說不定在工廠裡頭他是個工人,普通工人。

我們有一個例子,最近,劉素青居士往生。那人是個菩薩再來的,示現成一個家庭主婦,也做過工,誰知道她是菩薩?臨終表演才知道,知道,她走了。她演得真好!一生演什麼?演忍辱,演受氣、受罪、受人欺負,沒有怨恨心,她演這個。這是現身說法,自己肯吃虧、肯原諒別人。菩薩在演戲,演得很逼真,我們看不出來,她自己也不說。所以各個行業裡頭都有菩薩在其中,細心觀察,必定是老實、聽話、真幹,決定是持戒、修定、忍辱。

她真有智慧,劉素雲是她的妹妹,講經教學,感歎著,如果有一個人來做一個實驗,讓大家生起信心,這多好。她聽到了,一口答應,她來做實驗。難得,做了兩次實驗,第一個實驗,往生,往生之後,馬上回來,做第二個實驗。這種事情,經上有說起,我們沒想到,居然有人做到,說明往生極樂世界,你就得大自在。從這個地方我們也體會到,凡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有大善根。《彌陀經》上講得一點不錯,「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善根從哪裡來?過去無量劫中曾經供養無量如來,這一生做實驗就得到無量諸佛的加持。這不是普通人,慈悲憫念眾生。

夏蓮老來示現,不容易,十年完成會集《無量壽經》。念老,六年苦心,會集成這一部集解,用了一百九十三種材料。我們這些年來,全心全力學習這部經。劉素雲居士說,還有很多人不相信,還懷疑,甚至於還批評,如果有個人來做個樣子,他就是學這部經、就是念這句阿彌陀佛,你看他往生多自在,證明這個東西是真的,不是假的。她姐姐居然就給我們做實驗。那我們就曉得,她來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就是來做這一次實驗的,她來作證轉,三轉法輪,為我們這幾個人,受持會集本,學習集註,真有成就,不是假的,她來做證明。

她學佛的時間並不長,就學這個本子,就學這個註解,聽我講經,老實念佛,有這麼好的瑞相,展示給大家看。這個片子,給學佛的人看有好處。不學佛的人,暫時不要給他看,為什麼?過年,這是往生,他很忌諱,我們得看時機,這不是時候。慢慢的,引進佛門之後,可以給他看。所以她受諸果報沒障礙,示現快樂往生,示現痛苦神識離開身體,做兩次示現,一次是學佛的,一次是不學佛的。不學佛你怎麼走?那時候走的是苦不堪言。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