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傳道者若未「真悟道」是無法傳真正的「道」

2019/03/10 16:17:09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0 Mar

各教傳道者若未「真悟道」是無法傳真正的「道」

打開電視上之宗教性頻道,發現儒、釋、道、耶、回各教傳教者皆運用電視在傳道,這是社會一種新的趨勢,但是真正的效果卻利弊參半,為什麼呢?因為各傳教者無不都是在宣揚自己教派之教義,而觀眾、聽眾卻是廣泛之眾生,各教之信眾一般不太能認同他教傳教者所傳之道,且各教之傳教者都不見得是「已悟道」之人,雖然這個傳教者在他自己的教派,已有相當之修行功力,甚至有的還是社會大眾公認的「大師」級師父,但並不是「大師」就是悟道之人,但他所講的話、所解讀的經文卻深深印在眾生之心中,因為各宗教對某件爭議性之「宗教問題」所解釋不一樣,所以對各教之信眾影響也不一樣,具有高度智慧之各教修行者,固然能從傳教者所說之「道理」悟出真相,但迷惘的眾生卻會「更迷惘」,因為對同一件事這個宗教之傳教者的說法是這樣子,另一門派的宗教傳教者又是另一種說法,如此不但眾生無法參透大道,更會排斥他教之教義,故其影響甚為深遠不可不慎。

萬教同根同源這是許多有智慧之修行者的「共識」,所以上電視媒體只能「傳道」不能「傳教」,全宇宙之「無上大道」源頭只有一種,顯化在宇宙間之道卻難以計數,如果各教之傳教者所傳之「道」是講各教之源頭,則因為源頭相同所以爭議性不大,但若以所化之萬象去解釋什麼教的「道」最好,則世界各教派各法門之爭議一定無法獲得「共識」,例如木桌分解至最小分子是「木炁」,木屋、木椅、木櫃、木雕、樹木::等等木質製品分解至最小分子也是一樣「木炁」,如果各木製品談其共同源頭,因為都是「木炁」所以沒有大小、尊卑、好壞之分,但如果以木炁所化之萬象,如木屋、木椅、木櫃、木雕、樹木::等等來比較好壞,則必各說各話,木屋會說木屋最好,因為木屋可以住人,並且可以遮風避雨,而木雕則說木雕最好,因為木雕最精緻、最高貴,其實各種木製品沒有誰好誰不好之問題,用途不同罷了,例如有的「木炁」已顯化為「紙張」可以供人書寫,說不定剛好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它正巧被選為寫「聯合國憲章」之紙張,則其重要性就不言而喻,其價值說不定超過木屋、木椅、木櫃、木雕::等等木製品,而木屋、木椅、木櫃、木雕::等等木製品,可以當成紙的功能,寫「聯合國憲章」嗎?各宗教傳道也是一樣,應該傳各教源頭之「大道」,而不是去傳各宗教細微末節、枝枝節節的「東西」,或是去炫耀自己的宗教是世界上最好之宗教,這對傳道而言都不是「重點」。

因此各宗教之傳教者,一定要悟出「真道」,並傳宇宙間真正的「無上大道」,千萬不要沉迷在「大師」、「上師」、「教宗」、「主教」、「法師」這些可有可無、虛幻不實的「頭銜」中,傳錯道比不傳道「業障」更重,若將「道場」、「佛堂」、「教堂」或「清真寺」佈置的富麗堂皇,傳教者也坐在華麗、尊貴的座位上,但所傳授眾生之「道」並非「真道」也非「正道」,那不是很諷刺嗎?如果各教之傳教者都傳「正道」,世界上宗教戰爭、宗教仇恨、宗教對立的情形會有現在這麼嚴重嗎?因此各教傳教者所傳之「道」是否真的是「正道」,真的值得各教傳教者、修行者或信眾去深思、去檢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