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談判與吃飯

2019/03/11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上周六,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兩會記者會上,透露中美貿易一些談判細節:「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細節,劉鶴副總理和萊特希澤都是吃從外面買來的盒飯,劉副總理吃的是牛肉漢堡,萊特希澤吃的是茄子、雞丁。整個磋商過程中,有咖啡、有茶,但是他們兩位沒有喝咖啡、沒有喝茶,喝的都是白開水,就是要找共同點。」我相信王的意思是雙方都正在很努力和專注於談判,就連吃喝都簡簡單單,沒有多花心思。

          但政治乃變幻莫測,有時吃得簡單未必代表可以談得好,吃得豐富卻亦不一定代表荒廢了正經事,這裏且說一個烤鴨與談判的歷史故事。

          話說一九七一年,尼克遜的特使基辛格秘密訪華,與周恩來密晤,協商尼克遜歷史性訪華的破冰之旅,鋪橋搭路。最初雙方氣氛繃緊,會談沒有寸進。到了午飯時間,大家都腹如雷鳴,周總理適時地說:「我們不如先吃飯吧,烤鴨要涼了﹗」

          原來這頓午飯的主菜就是北京烤鴨,席間,周總理就烤鴨的種種如吃法等,侃侃而談,如數家珍,並親自為基辛格夾上一片上好的鴨肉,放在荷葉餅上,讓對方感到主人家的好客,吃後更讚不絕口。席間,款待貴賓的佳釀,就是中國的「國酒」貴州茅台。這種口感強烈的佳釀,正是烤鴨的絕配,喝得對方如沐春風。

          就是這樣,美酒佳餚,讓賓主盡歡,融合了雙方的鴻溝。結果隨後的會談便順利得多,雙方終於達成協議,促成了翌年尼克遜訪華之行,改變了中國,以至全世界的政治格局和歷史。吃漢堡、茄子、雞丁,喝白開水,固然顯示了談判和工作的專注和認真;但吃烤鴨,喝茅台,卻也不一定代表無心談判,這也顯示了政治之變幻莫測和高深藝術。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