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押注國建等收錢

2019/03/11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r
         上星期港股多番進攻29000點,雖然周三曾經成功破關收市,但隨之引發強力回吐,猶以周五單日急降551點最為猛烈,結果,兩日連跌809點,全周累降583點。

        全球股市齊齊回吐

          上周股市幾乎全部都有調整。港股周五急吐,有點幾病齊發的味道,內地2月外貿表現遠遜預期,加上市場憂慮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有阻滯,加上傳出內地想徵收房地產稅法,觸發內地A股急吐,滬指失守3000大關,收報2969,不但中止五連升,還一舉挫4.4%。滬深兩市成交達1.18億元人民幣,創2015年11月來新高,可見拋售力度,結果上證指數全周下跌0.8%,亦中止8周升勢。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引述消息指,中方對短期內能否達成貿易協議取態審慎,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不與特朗普會面。特朗普昨表示,未聽過有關傳聞,仲話「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會更好。無論有沒有協議,我們都會很好。」他又強調,雖有信心與中方達協議,但不會簽對美國沒有好處的協議,一時間貿談氣氛好似顯著降溫。

          美股同樣受到經濟前景不振陰影籠罩,最新非農就業數據遠遜預期,觸發市場對環球經濟前景的憂慮,三大指數全線跌,統計全周,三大指數均累跌逾2%,創今年最大單周跌幅。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周五一度大跌逾200點,收市跌幅顯著收窄至只有23點,報25450點,但就連跌五個交易日,創2018年6月以來最長。標普500指數收跌5點,報2743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跌13點,報7408點。一周計,標普500指數累計下跌2.2%,杜指累跌2.2%,納指累跌2.5%,創2018年12月21日、也是今年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

          全球跌市有幾個原因相同,好似中美貿談有阻滯、全球增長前景出現疑慮等。中港股市利淡的特別因素有兩個。一個係官媒以頭版報導券商的沽空報告,消息令人關注中央對股市態度是否有變。陸羽仁估計阿爺是見股市升得太急,出手降溫。從中央的立場,股市升得太急有風險,掉頭跌個不停問題就更大,上周的舉動估計是希望大市適當調整,以利長線發展。

          另一個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兩會表示,集中力量落實好黨中央確立的重大立法事項,包括審議民法典,制定房地產稅法等立法調研同起草,加緊工作,確保如期完成。消息令到內房股尾段急挫。融創(1918)周五單日收瀉11%,報31.9元;龍湖(960)收挫5.4%,報23.9元;碧桂園(2007)收插5.2%,報10.62元,為最弱勢藍籌。

        房產稅樓梯響等睇細節

          內地徵收房地產稅講了多年,一直只聞樓梯響。曾任習近平大內總管的栗戰書今次表明要如期完成立法工作,外界自然重視。之前一日市場仲傳緊中央會放鬆房策,雖然大家覺得要全面放開樓市相當困難,總體還是覺得應向寬鬆方向走,皆因房地產係拉動內地經濟的重要火車頭,現時經濟前景低迷,有理由相信北京會對樓市採取較溫和的態度,這個時候拋出徵收房地產稅,有點殺市場一個措手不及的味道。

          內地要令政府稅收和樓市健康發展,不少專家認為徵收房地產稅事在必行,只是應該做的事甚麼時間做,這就最考工夫。理論上如果經濟和樓市好熱,提出徵稅會較為合適,現時各個經濟指表都唔靚仔,加上就業情況嚴峻,提出徵稅時間上就有點出奇。一個可能是負責立法工作的部門,按照本身的日程推進。由於細則仍然未清楚,還要看具體條文和落實方法。

        海航賣仔有跡可尋

          海航集團向黑石旗下基金悉售香港國際建投(687)股權,作價每股3元,總代價70.23億元。3元的作價,較公司周五收市價2.62元,溢價14.5%。 海航幾年前高調進軍香港樓市,以二百幾億元買入啟德四塊地,準備興建海航城,但兩前前起中央加強金融管理,海航資金鏈受壓,陸續出售非核心資產,海航賣出手頭物業。月前集團宣佈以低於成本的價錢出售最後一塊啟德地皮予會德豐,做法與之前有帳面利潤才出售的做法不同,流露出強烈退場的味道。在賣地後公司仍有建築業務,但重大投資項目都已經套現,正路做法就係將套現所得大派股息,削肉還母,又或者係成間公司出售,實行賣仔。

          在海航傳出放售地皮後,陸羽仁計過數,香港國際建投資產應比當時2.4元左右的市價有折讓,有留意作為投機價值。本來這個折讓以三、四線地產股而言不算吸引,但當公司賣盤就會反映價值,所以買賣這類公司時機把握至為重要。海航宣佈賣仔,現在下注成功,派彩有接近25%雖然比估計略低,但短線回報尚算不俗。由於公司有全購,小股東可以印印腳等收錢,又或者平小小係市場沽貨套現走多轉。

        歐陽伯權席地而坐 能否化解拆台壓力

          港鐵在公佈業績同時,公司宣佈委任歐陽伯權為主席,金澤培為行政總裁,現任主席馬時亨將於今年6月30日任滿後退任。新主席雖然未上任,但已有大型炸彈隨時等他拆。

          港鐵現時最頭痕當然是沙中線工程醜聞爆不斷。這場風波本來係幾年前種落,去年開始爆不停,現任主席馬時亨係公關高手,一樣拆彈拆到手軟,最慘係拆完一個以為無事,跟住又會再爆一個,早前又傳話工程文件失踨。

        紅磡站月台風波 考驗新主席

          上星期,路政署繼續公佈新一批沙中線紅磡站月台擴建工程開鑿檢測結果,在11個螺絲帽當中,有6個不合格。至今累積公佈58個螺絲帽檢測結果,當中有21個不及格,不合格率為36%。

          係風波中一路督實港鐵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直指重災區,或惡化,相信有需要拆卸月台重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該未經連接的螺絲帽和鋼筋有可能屬重要證據,以調查是否涉及有系統剪鋼筋,希望政府及港鐵盡快交代。

          早前政府委任的專責調查小組認為月台興建過程雖不合程序,但無影響安全。最近社會開始關心若然月台要重建,開通日期可能嚴重推遲,倚賴鐵路貫通的啟德將成孤島,從這個角度看港鐵當然不想拆台重建,但點樣說服議員,可能就成為新主席一個考驗。

          歐陽伯權接任主席的消息曝光後,外界起底時最常提到就是他擔任嶺大校董會主席時,席地與學生交流化解校內風波。議員不同學生,新主席靠席地而坐能否感動議員,可能都要睇未來仲有無炸彈再掘出來。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