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券商股估值高候回調

2019/03/12 04:12:4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r
         兩會接近尾聲,全國政協會議明日閉幕,全國人大會議則於周五完結。每年這段時間,都有投資者憧憬「兩會效應」,估計當局在重大會議期間維持股市穩定。花旗留意到,自2010年以來,「兩會效應」或在一個月內較明顯,滬深300指數及MSCI中國指數,兩會閉幕後一個月,平均升3至4%。

        「兩會效應」持續一個月

          今年讓不少投資者感到意外的是,內地股市今年首兩個月大幅反彈三成。筆者認為主要受惠於四大因素,首先是聯儲局轉鴿,由2018年持續加息,轉至今年或暫緩加息。

          第二是內地進一步放鬆政策,包括調低存款準備金率及推出刺激消費措施。第三是中美可望達成貿易協議。第四是因聯儲局偏鴿及貿易談判有進展,令人民幣轉強。

          花旗相信,股市要進一步回升,還需要基本因素配合。如果未能看到清晰的經濟復甦訊號,或更強大的政策支持,股市上升空間有限,投資者須保持審慎。

          近期滬深股市成交屢破萬億元人民幣,假設今年A股日均成交,較花旗預測的增加一倍,至七千億元人民幣,融資融券餘額較花旗預測的增加15%,至一萬億元,或推高內地券商股今年股本回報率逾3個百分點至10%。

          但目前券商H股一年預測市帳率已達1倍,A股更達1.6倍,股價或已反映大部份利好消息,投資者須等待股價調整,才有較佳入市機會。長遠來看,內地將推出科創板及新股註冊制,利好股市直接融資發展,或成為券商股獲市場調高評級的催化劑。

        花旗銀行服務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