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年前特大洪災被證實 “大禹治水”史實獲佐證

2019/03/12 13:12:55 網誌分類: 宗教
12 Mar

專家認為,中國黃河距今約4000年前發生特大洪水,上述發現為流傳幾千年的“大禹治水”傳說與夏朝起源,提供了有力證據。

一組中外考古學者證實,中國黃河距今約4000年前發生過一場地球上萬年不遇特大洪災,其規模比一般黃河出現的洪水大超過500倍。專家認為,上述發現為流傳幾千年的“大禹治水”傳說與夏朝起源,提供了有力證據。

曾築200米天然“大壩” 這則發佈在新一期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發現,特大洪災的發生時間是公元前1920年,地點則可追溯到黃河源頭。洪水前曾發生強烈地震,地震引發黃河上游山崩,並在青海積石峽一帶築起一堵高200米的天然“大壩”。這阻斷了河水去路長達六至九個月,從而形成約40層樓高的堰塞湖。

積水最終滿溢導致潰堤,進而掀起一場“全新世”(Holocene)時期(即過去的1萬1300年間)最大的洪水之一。這對居住在黃河下游2000公里的人們而言是場“毀滅性事件”。

學者們認為,該場大洪水的影響程度及時間都符合中國古籍《書經》和《史記》中的記載,與“大禹治水”及夏朝建立的年代相近,並為夏朝的建立與存在提供一項有力證據。

儘管夏朝被喻為是中國史上第一個世襲制朝代,但近代有學者質疑是否真有此事,懷疑這也許只是神話,目的是證明中國古代帝王統治的正當性。

這項研究集結中外學者參與,包括領軍的南京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吳慶龍、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高德(David Cohen)、美國普度大學教授葛蘭傑(Darryl Granger)等。考古工作在於青海省循化縣積石峽及其下游、約25公里外的喇家遺址等地進行。

高德說:“這是首次發現如此大規模的洪水”,“如真的發生過大洪水,也許夏朝或可能真正存在。兩者直接相互關聯。” 學者們在被大地震摧毀的喇家遺址挖出三具孩童骨骸,以放射性碳定年法,推測他們死於西元前1920年,由此推測大禹治水年代。

這意味著大禹建立夏朝的時間,可能比中國史學家所認為的要晚約300年。夏朝可能是始於公元前約1900年,而非先前認為的公元前2200年。

中國專家早前也在1998年完成地質調查證實,在距今一萬年至3300年的商周無文字記載時期,長江流域共發生七次特大洪水。其中,以距今4000年時期的一次最大,以此印證大禹治水傳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