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是多姿多彩的文字

2019/03/12 21:21:21 網誌分類: 文化
12 Mar

【尋夢園】漢字是多姿多彩的文字

2019-03-1

         昂膛山人

       我們的漢字,不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至今起碼已超過了二千年﹗依然是世界上最多姿多采的文字。其它的文字,例如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埃及的聖書字、中國商朝的甲骨文等均已不是「流行的文字」了,而且,有些漢字也是很富有特別意義的。本山人試選數個漢字讓各位參考,因為我們的漢字,除了是語文外,還蘊藏了我們老祖宗的深厚智慧﹗有些包含了非常豐富而深厚的智慧、有些又暗藏了非常豐富的人生哲學和哲理﹗如果能參悟了漢字所隱藏着的玄機,真是可以同時也學會了及掌握了一些做人處世的真理,體悟得人生之道,又可以加深了自己對中國文化的認知﹗

       首先,介紹一個「福」字,福字左邊是「示」、右邊是「一口田」;古人做字時,可能已洞悉了一個人,有衣穿,有飯吃,就是「福」﹗如與古人比較起來,現代人的物質享受,遠超過了前人的水準,享受也豐富很多,因為普遍而言,人們均已有衣穿,有飯吃,實現了溫飽的生活。不少人更能達至小康,甚至攀上大富大貴﹗當然可能仍有一些人卻整日愁眉苦臉,一臉的不快樂;這是因為有些現代人的「滿足」水平已經不再停留在有衣穿、有飯吃;更不懂知足常樂,反而養成自己奢求擁有更多和更高的慾望﹗一但得不到他們的「滿足水平」,便會痛苦、煩惱,甚至嫉妒仇視別人的幸福,可以稱之為無聊地自討煩惱﹗

       第二個字是「道」字,道字的含義是要人知道人必須邁開腳步去大步走,道字是由一個「走」字底和一個首要的「首」字組成的,含義是每個人也應該自己要能走出一條人生之「道」出來,必須自己邁開腳步向前走﹗理想很重要,信念、毅力、堅持和機會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個字是「患」字,這個患字,因為有一串的心,即是我們廣東人說的「太多」的意思,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得失的人,這也想要,那也想要;這又怕失去,那又怕失去;怎能不會心生憂患呢﹗?一個不能集中全力,「一心」去做事的人,這也想要,那也想做,正所謂「三心兩意」,怎會成功呢﹗?而且,一個不能「一心」去對待別人的人,對人的態度一定是「多疑」和「猜忌」的;一定不會是一個「坦蕩蕩」的君子,只可能是一個「長戚戚」的小人;所以,一定不會是一個健康而快樂的人。

       第四個字「停」字,這個「停」字,有點兒是暫時停下來的意思。也可以是為了要想出一個更好的辦法,然後才開始有計劃地把目的去實行出來,中國古代的驛道,每隔一段距離,便有一個「亭」字,這個亭字是讓路人停下來休息的。所以,這個「停」字是由一個「人」和一座「亭」合併而成的。古人在驛道旁建造一座亭子,是為了讓人們可以暫時停下疲累的腳步,在「停」下來的時候補充體力,蓄積精神,好讓後面的路走得更輕鬆,更快捷;「停」是為了要能更好地繼續走,這就是「停」字中的人生智慧了。

       第五個字是「路」字,路就是在「各」人自己的「足」下的道路。人生之路就在我們「各」人自己的足下,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每個人都能走出自己一條人生之「路」﹗但一定是要由自己走出來的,不能指望別人為你代勞的。

       第六個字是「舒」,捨得給予別人,自己就能夠得到快樂的意思﹗「舒」字,左邊是「捨」得的「舍」,右邊是給予的「予」;是捨得給予別人的意思,所謂「舒心」,就是捨得給予別人,自己便能夠感到快樂﹗

       我們的漢字,真的是字字千金呢﹗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3/12/CF190312000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