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世界級賭場

2019/03/13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Mar
          內地計劃推出科創板,定位針對科創企業,容許未有盈利甚至虧損連年的企業在該板上市。人們只看到阿里巴巴和騰訊成功,其實失敗的科創公司卻較成功的多。最近公佈業績的新經濟股份美團點評,全年勁蝕一千一百五十五億人民幣,經營虧損高達一百一十億元人民幣。想到將來中港股市可能有更多這類上市公司,令人不寒而慄!

          所謂願者上釣,美團點評去年九月在香港上市時雖表明會持續虧損,但估值仍高達六百億美元。其上市不足一年,股價卻大起大落,相信已嚇怕很多小股民。

          香港為了吸引內地科創公司來港上市,去年落實同股不同權安排,令不少投資者擔心香港上市公司的質素下跌外,還對一般投資者保障不足。雖然科創板只在內地推行,可是港交所急不及待要與中央政策接軌,表示香港可透過互聯互通制度,讓國際投資者通過滬港通參與科創板一級及二級市場交易。

          去年中國股市在經濟放緩、去槓桿化及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大幅跑輸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場。近期大量企業已出現虧損,金額更大得驚人。有調查指今年一月有二百三十六間內地上市公司披露二○一八年業績預虧,合計虧損高達一千五百億元人民幣,而大量公佈預虧的公司也跌停板,情況堪虞。

          若香港只顧收益,這個國際金融市場長此下去將有機會成為世界性賭場。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