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儀式感

2019/03/14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r
          住上好的日本溫泉酒店,早晚兩餐都吃懷石料理。

          懷石料理一定講究,每間酒店的廚師都會動腦筋展本事,採辦四季食材,將之融入菜餚之中。菜還不能做得只求味道,賣相也要盡力做到一端上桌便令人讚歎或驚艷。

         因此之故,除了菜餚之擺設,連用甚麼器皿盛載也要一絲不苟,達到最佳視覺效果。每一道菜的程序不得有錯,一道菜裏如果有幾種食物,食物之間也有先吃後吃之分,也不得有錯。

         如此這般,就令一頓晚飯成了色彩和味道相結合的美學展示,不論結果如何,都是大師傅個人素養的表現,都是盡力之作。

          於是吃懷石料理的時候,你也就感受到日本人的那種儀式感,這種儀式感由侍應恭恭敬敬從門外托着食物帶到你身邊,她們仔細向你介紹,邁着細碎的步子走進來走出去,微笑招呼,鞠躬退下,走到門邊跪下拉開拉門,轉出門外,又一鞠躬,這才回手把門拉上。

          一切是那麼恪守規矩,以致即使你不是個守規矩的人,在那一刻也被這種儀式感鎮住,比較規矩起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