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公投帶來的災難

2019/03/14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r
          英國國會下議院在本周二以三百九十一對二百四十二票,再次否決首相文翠珊主導的脫歐協議方案。文翠珊再次被挫敗,即時要面對國會在周三要表決是否在無協議狀況下硬脫歐,如果這項表決亦被否決,國會要在周四表決是否要求歐洲延長脫歐期限。英國在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三日,全國振奮去搞脫歐公股,結果支持脫歐派險勝,但這個投票結果也將英國帶來今天風雨飄搖的政局!

          民主制度講一人一票,最公平、公開、公正。尊重大多數的民意,便是一個合理的決定。在二○一六年的脫歐公投之中,投票率有百分七十一點八,支持脫歐者佔約五成二,反對者四成八,結果其實相當接近。投票過後,撐脫歐者高呼脫歐結果是英國的「獨立日」,但留歐派當時形容公投結果是一場災難。這些即時的反應,經過過去兩年半要落實公投結果的種種政治挑戰,大家會問:誰的評估更精準?是脫歐派還是留歐派?當年的公投問題非常簡單,只有一句說話:「英國應當繼續留在歐洲聯盟內還是應當退出歐盟?」懷着一股熱情往投票的英國選民,作出他們投票的抉擇時,有想清楚脫歐和留歐這兩句簡單的說話背後的含義嗎?他們理解脫歐這句話背後會帶來甚麼政治、社會和經濟問題嗎?還是他們只是懷着熱情,去為一句口號作出投票?

        公投脫歐 沉重教訓

          今天,英國最大的挑戰是硬脫歐會為英國社會帶來甚麼程度的震撼。文翠珊在周二脫歐協議被否決後,呼籲議員要否決無協議的硬脫歐方案,因為這個結果對英國會帶來很大的潛在傷害。到了今天,英國民眾見到的脫歐景象,不見其利,只見其害,公投脫歐的決定,是一個沉重的教訓!

          公投成為政治工具,成為政黨之爭的一個有力的武器,以人人有話語權為未來共同作出決定作為招徠,聽下來是一個很公平、公正、公開的程序去反映民意。然而,英國的脫歐公投,讓大家看到複雜的政府政策,若以簡單的公投去決定,後果可以是災難性的。香港過去幾年,也有很多政客、社會運動人士鼓吹以公投去解決香港的內部問題。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的政治亂局,以及可以預見的經濟亂局,給我們上了珍貴的一課。公投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而是帶來問題的一個新起點!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