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親手製作眼鏡框

2019/03/14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r
        福井縣鯖江市是日本眼鏡生產重地,市內設有一家眼鏡博物館(Megane Museum),大樓為福井眼鏡協會所在地,也是福井縣眼鏡業界的總部,遊人可以到樓下的博物館參觀、買眼鏡,甚至來趟手作體驗。

          甫進大樓,頭頂的巨大吊燈已是用眼鏡框製成。博物館內的一尊半身銅像,主人翁就是福井眼鏡之父增永五左衞門,一九○五年,他將眼鏡工藝引入福井,從此改變了不少福井人的家族命運!

          眼鏡博物館收藏許多富有歷史的有趣展品,如將百年前手造眼鏡的生產現場重現人前,並展出各種古董眼鏡如支柱式天狗眼鏡、玳瑁或馬蹄做素材的懸掛式眼鏡等,當中一款雙重框的眼鏡,設計更是奇特。

          樓上是體驗工房,我來試造一個迷你版的眼鏡框飾物,可作為頸鏈墜或鎖匙扣。我先選好喜歡的眼鏡框形狀,如圓邊、方邊或蝴蝶夫人式眼鏡框造型均可選擇,再來是揀選迷你眼鏡膠框的顏色。選定後,在未經打磨的膠框上繪好眼鏡形狀,然後利用不同大小的金屬銼,慢慢把膠框磨出想要的形狀來。男生們說,這猶如昔日上木工課;我等女生的感覺也是不遑多讓,用銼子打磨膠框時,倒有點像修甲,用點力的銼呀銼,就把膠框磨成了形。磨好迷你眼鏡框後,就拿到電動打蠟機做個拋光打蠟的步驟,不消一會,原本暗啞的膠框頓然加上一層光澤,約需一小時,小小的眼鏡形掛飾便告完成。

          若時間許可及提前預約,更可嘗試親手製作實用的眼鏡框,可在大約七十種框型及五百多款素材中選擇心儀的款式,再由工匠協助下一步一步親自製作完成,整個過程需時約四至六小時,體驗費約千三港元起,便能製成親手做的眼鏡框了。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